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求真务实的科学内涵及现实意义
作者辛向阳              日期:2013-05-03               阅读:4289 次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要求在全党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求真务实贯彻到治党治国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真正做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如何理解求真务实?其现实意义何在?怎么做到求真务实?这些都是迫切需要回答的重大问题。

  求真务实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

  求真务实是一种科学精神。胡锦涛同志2004年在十六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讲话中指出:“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作为一种科学精神,求真务实就是要求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探索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马克思主义是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从她产生的第一天起就寻求人类发展和无产阶级解放的运动规律。在《资本论》中,马克思揭示的经济运动规律有30多个,如商品的价值规律、资本主义积累规律、剩余价值规律、资本有机构成不断提高的规律等。列宁曾经在20世纪初生动地指出,在资本主义的世界经济中,即使有70个马克思也不能把握住所有错综复杂的变化的总和,至多是发现这些变化的规律,在主要的、基本的方面指出这些变化及其历史发展的客观逻辑。正是对变化规律和历史发展逻辑的客观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光芒在人类社会的长河中无比耀眼。正因为如此,胡锦涛同志鲜明地赋予求真务实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解释,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关键是要引导全党同志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2009年9月9日在中央政治局第16次集体学习时,胡锦涛同志又说:“着力探索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规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在我国具体国情的基础上和时代发展的条件下进行的,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又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殊规律。”这种对认识和把握普遍规律、特殊规律的强调反映了求真务实精神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基础。

  求真务实是一种政治品格。作为一种政治品格,“求真”包含了双重要求:既需要求得事物的客观真实,又需要求得与客观事物相一致的真理性认识。同样,“务实”也包含两个要求:是脚踏实地的耕耘,不是坐而论道的清谈;是务党和人民利益之实,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不是干华而不实的政绩。因此,求真务实要求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用科学的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要求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说话办事都老老实实,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

  求真务实是一种优良作风。在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必须树立一种新的作风,千万不要沾染旧社会习气。邓小平同志提出要“培养好的风气”。江泽民同志指出:“作风建设是全党的大事”。胡锦涛同志强调:“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需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下决心从文山会海和迎来送往中摆脱出来,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落实上,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需要在攻坚克难上狠下功夫,敢于直面困难、正视矛盾,同干部群众一起想办法、谋出路,努力打开工作新局面;需要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定下来的事情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关键环节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需要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一步一个脚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使各项政绩真正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求真务实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

  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充分表明,求真务实是党的活力所在,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什么时候求真务实坚持得好,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就充满朝气和活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顺利发展;什么时候求真务实坚持得不好,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就缺乏朝气和活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遭受挫折。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的发展出现了阶段性特征,既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风险和挑战。之所以说风险和挑战,是因为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的国际环境中,在国际国内各方面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现实状况下,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增多,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较大风险的可能性不仅存在,而且很现实。我们必须有足够的估计,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只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才能找到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的对策和思路。我们经常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从中央到地方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不少,但很多事情往往提出来后只是热闹一阵子,没有达到预期的实际效果,究其根源就是没有做到求真务实。所以,必须从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确保党和国家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高度,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不动摇,把思想路线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首先,解放思想要做到求真务实。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求真务实要求我们不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认真学习理论、不用心汲取新知识、不深入思考新情况”的问题,大力开拓创新。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与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要做到求真务实。其次,实事求是要做到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都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实际”不是事物的表象,而是事物的本质;不是事物的个例,而是事物的客观规律;是事物的运行机制与内在的变化周期,不是静止的,而是动态的;不仅是事物现在的状态,也包括事物的过去和将来,是一个连续的过程。第三,与时俱进要做到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求真务实鲜明地体现了与时俱进这一本质,它强调紧密结合时代特征、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强调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强调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准则。只有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才能从根本上做到求真务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最本质的要求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求真务实,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深入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暖于民;要求我们的各级政府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增民利的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着力从三个方面求真务实

  首先,增强五种意识,打牢求真务实的观念基础。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增强党的意识,要增强为崇高理想奋斗的意识,增强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增强宗旨意识,要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为群众排忧解难;增强执政意识,要清醒认识到“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一真理;增强大局意识,要有牺牲和奉献精神,关键时刻能够为全局牺牲局部和个人利益;增强责任意识,是要增强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和为国家甘于奉献的责任意识。树立了这五大意识,就能够始终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在根本上做到求真务实;树立了这五大意识,就能够自觉地去回答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的问题,就能够努力做到凡是为民造福的事情就一定竭力办好、凡是损害广大群众利益的事情就坚决不办,在深层次上做到求真务实。

  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基本依据。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求我们科学地认识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真实状况,把握世界经济格局发生的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的新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的新特点;要求我们科学地认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同时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要把握这些变化的本质及趋势,找出解决问题的相应对策;要求我们科学地认识党自身的发展变化,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结构不断优化、素质逐步提高、党组织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中国共产党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同时增强党员队伍素质、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建立健全制度,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制度保障。胡锦涛同志一再强调要以制度建设和创新来保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建设哪些制度呢?一要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认识、把握、运用规律,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要求。二要坚持和完善调查研究制度,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提高根据实际情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水平。三要健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联系群众方式,机关工作要重心下移,基层干部要坚守一线,领导干部要定期深入基层特别是经济落后、问题较多的地方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困难。四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营造求真务实良好氛围,使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五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领导,落实个人分工负责制,集中集体智慧切实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找出切合本部门本地区的发展路径。

  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最根本的是要全面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任务开展工作,真正使好思路、好政策、好制度、好措施落实到位、见到成效。

  (作者: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阅读:428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