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一幅宏伟的历史画卷
——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上下册)》
作者辛向阳              日期:2013-05-03               阅读:4359 次

秦宣教授主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出版),运用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结合,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再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是一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的历史画卷。

  该书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多层次的概念,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理论、道路、制度和共同理想。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解,该书在研究视角上跳出了传统的思想史路子,找到了一条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研究路径,从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两个维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之间的互动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它的形成与发展经历了一个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在毛泽东时期,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初步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邓小平时期,我们党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江泽民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得到进一步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新境界。该书运用大量事实材料,既充分展示了各个阶段的理论创新成果,又揭示了各个阶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体现了理论发展的阶段性与连续性的统一。

  史与论并重是该书的鲜明特色。书中用翔实的历史资料,详细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成果及其过程。全书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四大紧密相联的基本问题而展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系列相互联系的基本观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论证。该书的出版必将深化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阅读:435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