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实施"次序动员"
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

  网站编辑杨宾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1-09-02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 赵仁伟、涂铭、南婷)记者3日在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看到,随着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的入驻,一片片整齐、高大的厂房拔地而起,新能源车间已建成投产。谁能想到,就在9个月前,这个现代化工厂所在的位置还是一片村庄,住着窦店镇的数百户村民。

  这里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与实施“次序动员”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分不开。房山区委书记刘伟介绍:“在去年以来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探索建立农村基层组织‘次序动员’机制。这一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当先锋、普通群众得实惠的理念,在拆迁拆违、抢险救灾等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所谓“次序动员”机制,就是将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农村党员、村民代表和普通群众划分为7种身份,要求在抢险救灾、征地拆迁、维稳安保等任务时,按照农村党组织书记到普通群众的顺序进行动员;凡是涉及福利调整、利益分配、安全保障等工作任务,则相应启动“倒次序”,由普通群众优先享受发展成果。

  房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高晓坤说,为了引导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更大作用,房山区近年来通过建立一系列制度,旨在打造一支“平常时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但原有的考评、奖惩制度有一定滞后性,对于不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农村党员、村民代表缺乏约束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房山区委组织部在总结一些村的经验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房山区农村基层组织次序动员管理办法(试行)》,并在全区农村推行。

  “大家都说党员干部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但谁先站出来,谁第几个站出来却没有明确规定,‘次序动员’机制就相当于把‘谁先站出来、谁第几个站出来’的原则性要求制度化、明晰化,让党员干部工作起来更加自觉、主动。”房山区委书记刘伟说。

  近年来,地处京冀交界的房山区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京石二通道、轨道交通建设、首都高端制造业基地等市、区重大工程建设及拆迁拆违工作任务繁重,“次序动员”机制的启动,有效发挥了基层组织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实际工作进展。

  在房山区阎村镇大董村拆迁时,村支部书记王庆国第一个签字,拆了自己的房子和商铺,回迁时又让普通群众先选房上楼,他本人最后一个选房。王庆国对记者说:“我以前是干个体户的,那时自然处处讲利益。但当了村支书后就不一样了,村民盯着我的一举一动,如果我不先拆,群众怎么能服气。作为党员干部,关键时候牺牲一点个人利益是理所当然的。”

  房山区交道三街村支部书记史志华告诉记者,在长安汽车公司入驻房山区时,自己的住房也被列入拆迁范围内,其中包括儿子和儿媳刚装修完、入住1个多月的婚房。“我没有太多犹豫就签了拆迁协议。虽然家人不理解,但作为村干部,必须起到带头表率作用。”

  房山区一些基层干部表示,党员干部当先锋、普通群众得实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次序动员”机制让这一原则性要求写到了纸面上,有了具体的“抓手”。长阳镇党委副书记栗鹏程说,有了“次序动员”机制后,党员干部的角色意识更加自觉,表率作用更加凸显,许多需要村里配合的政府重点工程也明显加速。

  据统计,房山区实施“次序动员”机制以来,共有207个村按照这一机制开展具体工作230项,其中有拆迁拆违工作160项、抗灾抢险工作7项、社会维稳工作4项、参与市区活动16项、福利保障分配23项等,参与“次序动员”的农村干部、党员和群众共2万多人次,因抵触或拒不执行“次序动员”被诫勉的干部党员2人。

  为保障“次序动员”机制规范运行,房山区规定,农村基层组织“次序动员”需结合某项重点工作,由村“三委”(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经济联合社委员会)联席会议提出,村民代表会议决定。组织实施“次序动员”的事项不得违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