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副最受欢迎北京精神春联揭晓

作者童曙泉  网站编辑沈艺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2-01-17

  “一副贴自己门上,一副送闺女家!”1月16日获赠两副北京精神主题春联后,东城区五道营社区居民王桂芸十分欢喜。当天,10副“最受欢迎北京精神原创春联”揭晓,它们是3万多副参赛作品经过几轮评选后产生的。春节前,首都文明办将向市民送出8万副北京精神春联。

  北京精神原创春联征集活动由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文联联合举办。2011年12月12日至12月28日征集期间,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半个月内共收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除西藏外)1.5万余人提交的近3万件作品,其中北京占80%,其它省市占20%。参与者中,年龄最大的91岁,最小的只有10岁。“这创下了全国征联活动的最高纪录。”市楹联学会会长潘家农告诉记者,“原本以为最多能征集1万副,没有想到大家热情这么高。当天晚上6时播出征集新闻,睡觉前查看邮箱,里面就有了10多副作品了。”来自辽宁盘锦市的王贵中先生,1月16日还特地赶到北京,向首都文明办赠送了自己精心创作、书写、装裱后的北京精神对联。

  中国楹联学会、市楹联学会专家评审以及群众网络投票等多轮评选后,最终产生了10副“最受欢迎北京精神原创春联”,20名优秀奖、70名鼓励奖。“10大”春联获奖作者最大的是81岁的王宝骏,最小的是29岁的宋霜;其中有3名获奖者来自其它省市。

  10副“最受欢迎”的北京精神春联,有的气势磅礴、有的和气从容,传统楹联文化、北京精神内涵相得益彰。对联在内容上体现了“北京精神”的内涵,其中有3副完整嵌入了“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八字内容,其它7副从不同角度蕴含了北京精神的元素。潘家农用“功力深厚”形容其中几副作品。“‘龙腾瑞气,爱国创新兴伟业;燕舞春风,包容厚德谱华章。’既符合龙年气氛,大气恢弘,又嵌入了北京雨燕等形象;表述北京精神的8个字,自然用在对联中。”另一副对联中,还巧用了“借对”这一对联技巧,“万象”对“群龙”,非常工整。潘家农还盛赞了这副对联的横批“精神焕发”:“既是一个成语,又暗示了‘北京精神’焕发光彩。”

  “最受欢迎”的北京精神春联,自然也十分受市民喜欢。发布现场,王桂芸等10位居民各获赠了两个春联大礼包,大家现场就迫不及待打开欣赏了一番,琢磨着将对联贴在门口还是书房。据介绍,这些春联都是由主办方邀请著名书法家书写后印制的,“文化”含量很高。

  首都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北京精神的本质和生命力就在于她的实践特征,下一步将积极发挥北京精神春联的宣传作用,带动市民积极践行北京精神。目前,主办方已印制8万份“最受欢迎北京精神原创春联”,并制作了1万份春联大礼包(3副北京精神春联、一本北京精神春联选粹、一本《弘扬北京精神,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宣传册)。春节前,这些春联和礼包将免费送到千家万户,引领市民对北京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家喻户晓人人践行”。

  10副最受欢迎北京精神原创春联

  爱国创新 欣见首都争首善

  包容厚德 喜迎春雨涌春潮

  北京精神

  作者:北京市怀柔区 王宝骏

  龙腾瑞气 爱国创新兴伟业

  燕舞春风 包容厚德谱华章

  祝福北京

  作者:北京市东城区 刘武俊

  为人存厚德 求实包容万象

  爱国起宏猷 创新振奋群龙

  精神焕发 

  作者:北京市海淀区 尤凤玲

  以德为先 万户祥和情切切

  有容乃大 一城宽厚乐融融

  春归北国

  作者:北京市朝阳区 黄峻雄

  大敞襟怀 海纳百川迎远客

  高扬旗帜 龙腾万里舞长风

  开放包容

  作者:天津市 吴金城

  爱国犹如儿恋母

  创新恰似锦添花

  北京精神

  作者:北京市昌平区 李仲山

  承古纳今龙气度

  兼容并蓄海襟怀

  厚德载物

  作者:北京93682部队 项光来

  创新事业花铺锦

  毓德胸怀蚌蕴珠

  腾飞北京

  作者:江苏省 张偶

  顺义言行传厚德

  朝阳草木绽新春

  情润京华

  作者:北京市朝阳区 宋霜

  旭日蒸蒸 厚德承千载

  丹心耿耿 有容纳百川

  天地人和

  作者:黑龙江省 鄂明尔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