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北京精神内涵
北京精神大型主题展亮相首图

作者李洋  网站编辑沈艺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2-01-29

  京报网讯    昨天,由国家图书馆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北京精神大型主题展览在首都图书馆二层文化艺术展厅开始预展。展览以讲述北京名人事迹、历史故事为切入点,通过400余幅图片及大量影像资料,对北京精神的内涵进行生动、直观、深入的解析,吸引了不少读者前往观看。

  此次展览分为“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四个篇章。走入1000平方米的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对“爱国”精神的阐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念着展板上的文字,读者齐小姐说,看了展览她才知道,这句话最早是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顾炎武说的。而顾炎武居住过的广安门内报国寺西院,就在自己家附近。

  “爱国”是北京精神的核心。展览通过讲述五四运动、七七事变、北平解放、开国大典、奥运盛会等重大历史事件,展示了北京人民忧国忧民、心系国家发展的家国情怀。其中,梅兰芳蓄须明志、朱自清不领美国救济粮等著名故事的讲述,令不少参观者为之感叹。

  北京精神的精髓是“创新”,看到展览现场的元大都规划蓝图,很多观众惊讶地发现,作为有着850多年建都史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的北京就是一座最有创新优势、最具创新实力、最富创新潜质的活力之城。按照展览内容介绍,元朝著名学者刘秉忠对元大都的总体设计,第一次把一个理想化的规划“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出自《周礼·考工记》)变成了现实,而这无疑是人类城市规划史上的一项创新大手笔。

  展览对于“包容”和“厚德”的阐述,则从细节入手进行展示,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元大都的文化融合、京剧的形成、北京小吃的丰富多彩,都体现着“包容”二字;表示尊称的“您”字的由来、同仁堂“同修仁德,济世养生”的经营宗旨,则印证了“厚德”是北京精神的品质。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