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战友乔安山:每当有人说他是虚假的偶像我都心痛不已

作者赵琬微  责任编辑祁金利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3-03-07
 

在中华世纪坛举行的“永远的雷锋”大型主题展览上,首次展出了一批与雷锋有关的珍贵图文资料。“在那个照相不容易的年代,为什么雷锋的照片多?”面对人们提出的这个问题,雷锋的老战友乔安山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答案。

展览上有一张拍摄于1958年广为人知的“时髦”照片,是雷锋身穿一个皮夹克、毛料裤和皮鞋,俨然一副“阔少”的样子。同一年,他从老家湖南长沙望城县出发,前往辽宁支援鞍钢,一路都在拍照留念。途经武汉时,他在长江大桥边上留影。路过北京,他特意来到天安门,拍了一张骑摩托的“风光”照片。拍这几张留影照片的时候,雷锋18岁,是平生第一次出远门。

对于这段经历,雷锋的工友张建文在回忆文章中写道,“我和雷锋一起从长沙来到鞍钢,有不少伙伴对他说‘你一个单身汉,也该买件像样的衣服了’。后来,雷锋就买了几件漂亮的衣服,拍了照片,还把照片寄给了望城县的老领导。结果领导在回信中说,希望他保持朴素的传统,雷锋就把衣服锁进了小皮箱。”

乔安山说,入伍前,雷锋只是一个普通的青年,就像现在年轻人喜欢“自拍”一样,他也喜欢用拍照记录自己的生活。入伍短短6个月后,雷锋就成了照相机追逐的对象。一开始,是因为他孤儿的特殊身世,成为“忆苦思甜”大会的典型代表。后来,因为“降服”了一台从抗美援朝战场回来的老汽车,通过精心保养、精湛的驾驶技术,让这台“油耗大王”的耗油量下降了35%,雷锋“一战成名”,成为节约模范。

无论在农场当拖拉机手、还是在鞍钢当工人,雷锋都是岗位上的好手,对周围人特别有激励作用。因此雷锋经常成为报告主讲人,留下了很多照片。后来,他因为乐于助人成为全国知名的“新闻人物”,在多位记者的镜头里频频出现,拥有了丰富的图片资料。

“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有一颗阳光的、感恩的心。”现年72岁的乔安山说,每当看到有人在网络上说他是一个虚假的偶像,我都心痛不已。(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赵琬微)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