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实现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
作者李景源              日期:2013-03-15               阅读:4156 次

 网友:我想知道科学发展观包括一些什么基本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李景源:科学发展观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是在新世纪新阶段对发展问题的新回答,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的新发展。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强调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具有极为丰富的理论内涵。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实质,是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根本保证。

  网友:怎样理解科学发展观所强调的全面发展?

  李景源:科学发展观明确提出了发展是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科学发展观的第一位要求,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科学的发展不单纯是一种经济行为和活动,而总是同社会的变迁密切相关。我们党针对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提出要加强社会建设,表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扩展为包括社会建设在内的四位一体。我们党提出的“社会建设”,有别于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特指社会事业建设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及加强社会管理体制的建设和创新。这是党的执政理念和政府管理观念的一次升华。

  网友: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是什么关系?

  李景源:科学发展观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是发展的核心。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与我国古代传统的民本思想和西方的人本主义有着本质区别,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理想。在唯物史观的经典表述中,马克思首次提出了历史活动是人民群众的事业、人民群众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的著名观点。根据这一理论,人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同时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以人为本,就是以作为历史主体的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本。在价值观念上,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致的,全面丰富和发展了唯物史观关于历史主体的思想。我们党强调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网友:如何理解科学发展观所强调的统筹兼顾?

  李景源:科学发展观明确提出了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唯物史观关于社会有机体理论和社会系统的整体性观点,是科学发展观有关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依据。所谓统筹兼顾,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在坚持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又要防止片面性和单打一,防止出现因发展不平衡而制约发展的局面。因此,科学发展观对发展的新要求,就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全面发展的关系、加快发展和协调发展的关系、当前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人民日报》 (2006-04-14 第09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阅读:415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