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理论要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
--读《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
作者李景源              日期:2013-03-15               阅读:4294 次

 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有关专家学者撰写的《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一书,着眼于理论武装和理论宣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用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文风回答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对于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该书之所以广受欢迎,在于它具有这样两个特点:首先,选题集中反映了十六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紧紧围绕十六大的主题、灵魂和精髓,从理论层面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干部群众在学习和贯彻十六大精神过程中所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该书的前两个问题,即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如何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是涉及党的指导思想以及如何以科学的态度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最后一个问题则紧扣十六大报告的主题,专门论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些问题的提出和回答,准确地反映了十六大的基本精神。其次,结合十六大精神,回答了新形势下的一系列新问题和广大干部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些社会问题。如何认识当代资本主义、如何全面认识和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如何认识加入世贸组织对我国的影响、如何认识我国新的社会阶层,以及收入分配制度和收入差距、下岗失业现象、工人阶级的新变化、党的作风建设问题、腐败问题等,这些都是我们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并且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能否及时、准确地对这些问题给予解答,关系到能否引导人们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取得的成就,能否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该书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力求使广大干部群众对这类问题有较为全面的认识,起到了很好的解疑释惑作用。

  该书的成功表明,重视从理论的角度回答群众所关心的问题,不单是一个理论普及的问题,还涉及理论研究的方向和理论创新的问题。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理论要发挥作用,就必须掌握群众。马克思曾经精辟地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从理论的角度回答群众所关心的问题,是理论掌握群众、从而变成物质力量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理论自身发展的要求。群众所关心的问题本质上是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在实践主体头脑中的反映。只有抓住群众关心的问题,才能抓住实践中的重大问题,从而推进理论创新。当然,从理论层面回答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并不是消极地迎合群众,而是发挥理论的先导作用,正面地帮助群众区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暂时利益与根本利益之间的关系,从而透过现象,认识本质。这一过程既是理论掌握和引导群众的过程,同时又是推进理论创新的途径。

  该书的成功还表明,要提高理论武装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树立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风。理论要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不仅问题要贴近群众,而且风格也要贴近群众,明确理论服务的对象,选择适当的方法、语言和风格。如果词句晦涩难懂,论述抽象深奥,肯定不会受到群众欢迎,也不可能达到理论掌握群众的目的。理论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的过程,应该是一个平等交流和民主讨论的过程。只有关注群众的实际生活,把自己对某个问题的理解真实地传达给群众,才能引起读者的积极回应,产生好的社会效益。该书将深刻的理论问题用生活化的语言和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表述出来,充分反映出作者对待理论普及工作的认真态度和探索精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阅读:429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