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保“八”无忧
作者樊纲              日期:2013-04-28               阅读:4995 次

 “今年中国经济保住百分之八的增速没有问题,明年的增速也将稳定在百分之八左右。”著名经济学博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此间举行的二00九资本论坛上作此预测。

  “中国经济将呈V型复苏态势,目前的复苏态势可以持续。”樊纲表示,二0一0年,房地产投资、企业投资、外贸出口这“三驾马车”将替代政府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使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保持在百分之八左右。

  房地产投资将会有明显增长,它将支撑明年的经济增速一个百分点。樊纲分析,由于今年房地产销售的带动,开发商开始圈地,明年的投资活动将有大幅增加,这部分投资约占总投资的百分之三十左右,因此,这一因素将支撑明年的经济增速一个百分点。

  樊纲说,目前中国出口环比已经开始出现增长,出口的“恐慌期”已经度过。在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后,各国开始走出危机,人们在消费的时候,会选择有成本优势的产品,中国的成本优势开始显现,预计明年出口增长可观,进出口贸易顺差也有所增长。

  同时,随着过剩生产能力清理到一定程度,投资将转向新的生产领域,明年企业投资会有所增长。

  此外,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表示了相同的预期,但他认为,经济运行企稳并不等于“高增长”,不宜盲目乐观。为避免中国经济复苏过程中出现“过山车”,应注重实体经济的恢复,避免新一轮的投资过热。



  阅读:499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