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樊纲预言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五大新趋势
作者樊纲              日期:2013-04-28               阅读:5016 次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七日在厦门预言,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将出现五个趋势。中国要做好应对的准备,尤其要注意争取新兴国家市场。

  樊纲是在厦门参加“二00九资本论坛”时做此表示的。他所提出的五大趋势:首先是美国居民的储蓄率的上升将比金融危机前加大。这将造成美国消费率下降,亦对中国的出口可能产生影响。

  其次,世界经济将出现回归实业的趋势。樊纲对记者表示,中国要继续发展金融服务业,但更要大力发展制造业。中国企业在结构调整中,不能简单的说要淘汰低成本企业,从某种意义而言,低成本是中国的优势所在。

  其三,西方国家将长期将低碳经济作为新的需求增长点,并在国际上推动其他国家加入这个市场。发展中国家也势必更多地加入这一市场。中国必须预先做好准备,争取有所创新,取得一定优势。

  樊纲还表示,新兴市场在国际上会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目前,新兴市场本身已占世界经济的四成以上,未来比重可能会进一步上升。他提醒中国企业要注意争夺新兴国家的市场。

  樊纲最后预测,在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可能加强走出去,会产生一批跨国企业,不过,他也提醒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要循序渐进,注意风险。



  阅读:501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