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应关注次贷危机中全球经济“光明面”
作者樊纲              日期:2013-04-28               阅读:4814 次

 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13日表示,在讨论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时,也应该关注全球经济的“光明面”。目前,中国对美出口占比有限,亚欧金融监管体系相对稳健,新兴市场对国际游资的吸引力增强,危机对中国以及全球经济的影响并不像有些人想像的那么大。

  樊纲在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上发表演讲说,在中国目前的出口总额中,美国约占20%,亚洲国家约占40%,欧盟国家占比上升最快。美国经济增长率放慢一个百分点,会造成中国对美出口下滑5%,这是直接影响。美国经济衰退会影响到亚欧经济体,会减少它们对来自中国进口商品的需求,这种间接影响的大小取决于这些经济体的增长态势。只要这些经济体还在增长,对中国商品的进口需求就会增加。总体来看,如果美国经济连续一年保持衰退,有可能会使中国经济下滑一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受次贷危机影响较大的美国、英国目前已出现流动性紧缺,也就是说它们对国际游资的吸引力下降。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外汇储备增加了1800亿美元,其中只有不到300亿美元由贸易顺差贡献,即有1500多亿美元合法或者不合法的外资流入了中国。这些外资可能推高中国的物价,但也会为中国经济增长作出贡献。事实上,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新兴市场还要为吸引外资彼此竞争。

  樊纲指出,次贷危机爆发后,中国等亚洲经济体增长态势表现较好,因为这些国家的金融体系与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相比,更加注重审慎经营和风险防控。石油生产国也由于良好的金融监管使其经济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另外,相当稳健的金融监管体系也使欧洲经济处在良好的上升通道之中,市场保持活跃。“对于中国每家公司、每位政府决策者来说,现在都是一段很微妙的时光,既要解决物价上涨等短期内存在的复杂问题,也必须使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创造就业机会,解决中国经济的长远问题。”樊纲说。(记者任芳 李延霞)



  阅读:481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