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发展硬产业 建设软环境
作者樊纲              日期:2013-04-28               阅读:4712 次

 苏州工业园区最重要的意义之一,在于它的“软件”建设,也就是体制建设和社会管理方法的改进。

  

  苏州工业园区今天所取得的瞩目成就,不仅是苏州经济发展的一大成就,也显示了工业园区这个独特的发展模式的重要历史意义。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在每一项改革中都搞试点,包括设立了经济特区,建立了大量的开发区、试验区。通过这些区域的先行先试,改变旧体制,探索新模式,从比较小的地方开始新的制度建设,开辟发展的道路,然后扩散到更大的范围。

  这种从发展新体制入手来逐步替代旧体制的方法,从局部扩大到全局的方法,其实是“渐进改革”的核心内容。这种改革方式成本相对较低,并且由于试验,使我们获得了有关制度体系的更加充分的信息,把它们应用到其他地方去,整体的改革就相对比较平稳,发展也比较平稳,发展速度就相对快。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正是这种先行先试、先行发展新模式的样板。

  苏州工业园区同时也是开放的产物,显示了开放带来的好处。苏州工业园区是与新加坡共同建设的,充分引进、吸收、借鉴了新加坡的先进经验,而它又是在我们本土上建立和实践着的东西,从而具有可学习性、可复制性。

  站在未来发展的角度,工业园区模式在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当中,仍然占有重要位置。首先,中国的发展远远没有结束。目前我们还是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70%的人还是高小的教育水平,这决定了包括低端制造业在内的大量的制造业和低端服务业依然是我们现阶段经济发展的主体。我们需要吸取好的经验教训,在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也搞出市场化的、高效的工业区、开发区,促进中国进一步完成工业化进程。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工业园区的发展模式对全国的发展而言仍然有重要的意义。

  其次,我们的改革还远远没有完成。苏州工业园区最重要的意义之一,不是硬件和园区建设本身,而在于它的“软件”建设,也就是体制建设和社会管理方法的改进。园区这个“品牌”的内涵,其实首先是先进管理方式和有效率的政府运行机制。其他地区学习苏州工业园区也应主要学习其先进的软件,而不是攀比其漂亮的硬件。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



  阅读:471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