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怎样的贸易局面?
作者樊纲              日期:2013-04-28               阅读:4775 次

我们之所以在最近几年外汇储备有大幅增长,确实是因为我们过去几年出现了巨额双顺差。在贸易项目和资本流入方面都是顺差,结果就导致了现在外汇储备的高额增长。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双顺差局面呢?

  像中国这样的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个人均GDP还不到2000美元的穷国,最理想的状态是略有贸易逆差,略有资本顺差。因为我们如果能够多出口一点,同时多换回一些我们所需要的技术、设备,就可以提高我们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来促进我们的增长。同时,因为我们是穷国,我们没有资本,我们要借助国际资本的力量,因此我们需要引进外资,和我们的劳动力相结合,来发展我们的生产。一个是逆差,一个是顺差,然后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是最理想的状态。

  而目前的情况是,美国是高额外贸逆差,高额资本顺差,它反而像一个发展中国家。它现在将近7%的GDP是经常项目的逆差,为了弥补这个逆差,它就要吸引大量资本,各种各样的投资,包括股市的投资,因为资本市场比较健全,因此大量的投资进来弥补它。其中一部分投资是我们的外汇储备。因此,为了弥补美国的贸易逆差,我们再给它一些资本顺差。

  我国长期出现的双顺差,这里面既有贸易的问题,又有资本的问题,这两个相关的问题跟我们的发展方式紧密相关。中国的发展方式在世界上是比较独特的,我们采取了一个在最初的发展阶段就大规模引进外资,利用外国直接投资来发展自己的这样一个模式。

  在最早期阶段引进大量外资,意味着我们这个市场还非常狭小,中国人的购买力还很弱,消费水平还很低。中国1979年第一次引进外资,中国人基本买不起什么国际上的东西,绝大部分外资不是为了这个市场生产,而是为了和我们的各种生产要素相结合,特别是比较便宜的像劳动力这样的生产要素相结合,它为世界市场而生产,为了出口而生产,包括来料加工等系列产业,即使不来料加工,用中国的原材料,很大一部分也是为了外国市场而生产。结果就造成在资本项下的顺差。

  贸易的目的是为了交换,利用我们能生产的东西交换我们不能生产的东西。我们真正需要的高新科技如果买不到的话,这个贸易顺差就很难平衡。美国人老说,你们中国人再增加点消费,增加消费可以减少我们贸易的不平衡。全世界的人都到中国来买消费品,为什么我们非得到美国去买消费品?事实上,我们即使增加消费,也跟它没关系。
 



  阅读:477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