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后危机时代出现五大趋势
作者樊纲              日期:2013-04-28               阅读:4929 次

 樊纲(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这次金融危机爆发到现在整整一年,可以说,世界已经成功地防止了大萧条。中国经济确实在复苏了,而且复苏是可以持续的。今年GDP增长8%不成问题,明年8%左右的增长仍然可以持续。

  对于今后政府的政策取向,樊纲建议,一是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要继续支撑复苏的进程;二是要使中小企业有一个更长时期的增长空间和增长环境;三是注意调整下一步的政策,不能指望应对危机的政策永远执行下去。

  至于后危机时代的几个重要趋势,樊纲认为:第一,世界消费市场和消费指数的比例关系会发生改变。主要是由于美国的消费会下降,储蓄会增长。美国消费占GDP的80%,他们一个百分点的调整对于外部市场就是非常重大的调整。从企业的角度来讲,现在面临的挑战就是注重国内消费市场的开发,弥补外需的不足。

  第二,回归实业。这次之所以发生金融危机,就是因为偏离了实业发展。发达国家都在思考,如何继续发展一些制造业,如何把金融发展落到实业上。对于70%的劳动力只受过初中或者以下教育的中国来说,发展制造业、发展实业仍然是主体。

  第三,低碳经济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美国人、日本人把它作为刺激经济计划的很重要一部分,日本占60%,美国占40%。中国企业要抓住这个市场机遇。

  第四,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大,越来越成为主要的开拓市场。

  第五,整个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变化,中国企业开始具有了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的能力,正在逐步整合成为跨国公司。



  阅读:492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