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怎样续写第四个“十年辉煌”
作者叶小文              日期:2013-05-02               阅读:4308 次

两会开幕,标志着中国继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三十多年、继发展的“黄金十年”之后,新的十年又启动了。我们能否继续一路走好?

蓝图、梦想,决心、信心、共识、干劲,都要有。但更要有足够的本领。面临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我们的本领不够了。

一部近现代经济发展史提醒我们,一国连续增长十年、二十年的不少,三十年的不多,四十年的就屈指可数了。中国,靠什么保持第四个十年的持续、稳定增长?

近代第一、二次工业革命,中国缺少本领,落后挨打。第三次工业革命,睡狮醒来了,尤其是改革开放,中国极大地增长了本领,一跃而为世界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但现在,新的工业革命又将来临,我们有没有本领迎头赶上,迅速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

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新的十年,我们靠什么确保抓住机遇,成功应对挑战,使梦想成真?

我们的本领,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

为了告诫大家抓紧学习、增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重提毛泽东1939年在延安的讲话:“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

重提本领恐慌,不是危言耸听,而是要把高度的责任感、清醒的危机感化为一刻也不停的紧迫感。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要把外部的巨大压力,转化为内部的高度自觉。

重提本领恐慌,不是干活手忙脚乱,而是学习如饥似渴。一面强调要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面又提出要克服我们的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这是干事业的本质要求,是事物本来的辩证法。

重提本领恐慌,也是转变作风的要求。中央强调要转变工作作风,就要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形式主义的东西,这也是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学习要沉下心来,岂能醉醺醺昏沉沉轻飘飘过日子,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学习要高度自觉,成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历史常有相似处。

1939年,毛泽东提出我们队伍的本领恐慌,意在告诫、鞭策全党,大兴学习之风,抓紧增加本领,迎接革命高潮。十年之后,新中国成立了,毛泽东在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说:“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重提本领恐慌,再度为全党敲了警钟。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



  阅读:430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