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把顶层设计变为全民自觉
——“顶层设计与底层驱动”系列谈之3.2
作者叶小文              日期:2013-05-02               阅读:4015 次

 我们制度的优越性在于,既能实现经济体制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转变,又能保持及时科学的宏观决策,实施有力有效的宏观调控,进行科学有效的顶层设计。

  这来自我们党的传统,毛主席的发明——民主集中制: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指导下的民主。顶层设计尽管字面含义是自高端开始的总体构想,但它也是一种民主集中,并不是高人拍脑袋拍出来的,不是闭门造车。上层离不开下层,顶层离不开底层,“青山高而望远,白云深而路遥”。不管时代怎么变,名词怎么换,方法怎么新,不变的是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出发点、落脚点。优化顶层设计,要深入调研吃透下情,认真总结地方经验,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措施的协调性,做到化解难题、好事办好。

  顶层设计要千方百计去发现基层生动活泼的改革发明,并把它扩大为基本面的动力。回顾改革开放30年,顶层设计顺应了来自基层的发展冲动。

  安徽小岗村几个农民盖个手印,就开始了家庭联产承包。看起来不显山不露水,但这恰恰是中国伟大变革的开始。小岗村的农民没有想到,他们实际参与至少是切实推动了中国新一轮发展、改革的顶层设计。

  现在的不同在于,那时顶层和基层几乎完全一致的危机感没有了。现在每一局部,每一角落,似乎都还在焕发着勃勃生机,萌发着快发展、发大财的冲动。而且作为局部,尽管市场需求和要素供给的约束都在增强,粗放增长还有一定发展空间。而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的提升需要有许多支撑条件和较长时间,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投资决策主要决定于企业看得见的成本和收益。对于旧的发展方式引起的危机,有的大家已经感觉到了,比如会给环境带来污染的化工厂,在今天的中国就很难找到一个地方落脚了;但有的还要通过长时间才能感觉到,比如二氧化碳排放的危害,别人排放了那么多年,天也没塌下来,凭什么先从我这里开始花大钱搞低碳经济?中央的“十二五”规划已经淡化GDP了,但是有些地方上的规划仍然是GDP先行。而且,改革开放初期,由于每一项改革措施的受惠面都比较大,加上良好的预期所形成的广大群众改革热情十分高昂,社会动力与政府的牵引力紧密结合,带动改革加速推进。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对各方面利益调整不断增强,利益分化进程加快,思想观念冲突凸显,在利益面前形成共识的困难越来越大,顶层设计与底层冲动结合的难度自然也就加大了。

  于是,顶层的焦虑和下面的得过且过甚至盲目乐观、麻木不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怎么把顶层的焦虑变成普遍的焦虑,把顶层的设计变成全民的自觉?

  顶层设计要自上而下,但必须要有自下而上的动力,要通过社会各个利益群体的互动,让地方、让社会各个所谓的利益相关方都参与进来,激发起来自基层的动力——来自每一家企业、每一座城镇,每一个农民、每一个工人的动力。

  (下篇预告:《关于“信仰建设”的顶层设计——“顶层设计与底层驱动”系列谈之3.3》)



  阅读:401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