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不稳进不了 不进稳不住
作者叶小文              日期:2013-05-02               阅读:3986 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稳,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进,就是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即将过去的2011年,中国继续呈现增长较快、价格趋稳、效益较好、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但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突出起来,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经济金融等领域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

  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各类风险明显增多,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十分严峻复杂,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对中国能否走好即将结束的2012年,世界在拭目以待!

  中国如何审时度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抓住机遇,化解风险,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就近说,能否走好2012年;朝前看,能否走好“第四个10年”?世界在拭目以待!

  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世界发出声音:中国将一如既往,“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不稳,进不了;不进,稳不住。

  稳中求进,要继续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加快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

  稳中求进,要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稳中求进,要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

  稳中求进,稳,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进,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稳中求进,要把稳和进的关系处理好,就要把两个难点解决好:稳增长与抓改革,稳增长与调结构。

稳增长与抓改革



  如果说在国际金融危机到来之前,面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结构问题也日益突出的“喜忧参半”形势,我们想说的话是:又好又快,好中求快。在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国际金融危机之后,面对中国经济率先企稳回升,但外部环境依然严峻,结构问题更加凸显的“小喜大忧”形势,我们想说的话是:坚持到底,稳中求进。

  坚持到底——“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成就来之不易。 “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取得成就时坚持不懈,要比遭到挫折时顽强不屈更重要。我们必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刺激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增长。

  涨潮时掩盖的石头,退潮时都会暴露。一场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特别是结构不合理、效益不高、资源能源消耗过高等问题更加凸显。我们在保增长中必须调结构。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危机通常是调整和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时机。世界各国都在紧抓危机中蕴含的机遇,加快发展转型的步伐,抢占新的发展制高点。应对危机首先要稳住阵脚,继而要“稳”中求“进”。此“进”非“冒进”、“大跃进”,而是科学推进、循序渐进,是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的进。在调整中转变发展方式,在扩大内需中拓展发展空间,历经风雨的中国经济就一定能站在新一轮竞争的起点上,在“后危机时代”赢得主动。

  稳中求进,不竭的动力来自改革。“没有改革就没有今后的持续发展。所以,改革不只是看3年5年,而是要看20年,要看下世纪的前50年。这件事必须坚决干下去。”让我们谨记邓小平此语。

稳增长与调结构



  那么,稳增长与调结构如何结合?稳增长能否调结构,调结构能否稳增长?与其在理论上争执纠结,不如在实践中寻找答案。

  当今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制高点,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这当然需要大量的资金、需要比较发达的科技水平和比较雄厚的产业基础。像四川遂宁这样中国西部欠发达地区,人口密度大,地下缺资源,手上缺资金,经济发展速度缓慢、质量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也要搞绿色经济,能不能?如此大跨度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行不行?

  两个问题,带有普遍性,正好反映出当前稳增长与调结构可能发生的矛盾与纠结。

  遂宁回答:能。他们以统筹城乡规划为引领,以推进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为载体,着力发展生态种植业、绿色养殖业、农业循环经济,加快建设现代生态田园城市。现在,以特色效益农业基地建设为重点的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全市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达到73个,面积152.7万亩,绿色产品上飞机、进超市、入万家;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绿色能源产业快速崛起,电子产业产值实现连年翻番;现代商贸物流快速发展。从切薯片到做芯片,从“居中不通”到“交通枢纽”,从“丘陵盆地”到“开放前沿”,从“被动保稳定”到“源头创和谐”。贾庆林同志赞扬,遂宁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辅相成,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吸引力,环境就是凝聚力。

  遂宁人说,搞绿色经济是要花钱,但也能赚钱——促进增长。遂宁2010年同2005年相比,人均GDP由5789元到13837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5.82亿元到17.77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6667元到1377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828元到5390元。舍得——遂宁的名酒品牌,有舍有得——印证了遂宁的发展哲理。摒弃高耗能、高污染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要舍得。舍得多,得的多;舍得少,得的少;不舍不得,有舍有得。

  列宁说过,生机勃勃的创造,在于人民群众本身。中国远非一个遂宁,到处有稳增长、调结构的生动实践。东部就不用说了;中部,有努力建设“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湖南;就连西部最贫困的贵州毕节,也在锲而不舍地“生态建设,开发扶贫”……

  稳中求进,中国能走好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012年,并有信心创造“第四个十年”继续增长的奇迹。



  阅读:398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