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大特色”
作者秦宣              日期:2013-05-02               阅读:4305 次

胡锦涛同志在“7·23”讲话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最重要的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胡锦涛同志还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就是要用科学理论去指导实践,用科学方法将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

理论来源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因而它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指导实践,科学理论只有为全体人民所了解、所掌握,才能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才能真正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才能在实践中进一步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为此,我们应当积极引导人们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努力在掌握科学体系、把握理论精髓上下工夫,自觉用科学理论指导人们对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应当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深入浅出地阐释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大众话语,用群众熟悉的事例,使科学理论走进现实生活,走进普通百姓,使之为人民群众所掌握,成为广大干部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应当把理论创新的基点根植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不断总结提炼人民群众的实践探索和新鲜经验,立足于实践,不断充实、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色,就是要不断增强理论自觉自信,不断开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具有鲜明的理论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停止,我们的理论创新就不应该停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必须继续发挥党的理论优势,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相结合。为此,我们应当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增强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大胆进行理论创新,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色;应当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研究,奠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坚实理论基础,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永葆指导思想的旺盛生命力;应当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入研究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各个历史阶段的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意义、巨大成就、成功经验、前进方向,及时总结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宝贵经验,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应当深入研究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提出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应当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内涵外延和实践要求,深入研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应当紧密联系世界的新变化和实践的新发展,深入研究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深入研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动社会全面发展,努力以新的思想观点和理论认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阅读:430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