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纪念党的生日六个重要讲话说起
作者秦宣              日期:2013-05-02               阅读:4623 次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几乎每年“七一”都要开展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其中,以“10”为单位举行的大型纪念活动有六次。除“文化大革命”期间的1971年建党50周年时没有举行大型活动外,纪念建党30、40、60、70、80、90周年都举行了大型活动。60多年来,在每次开展大型活动时,党的主要领导人都会发表重要讲话。纪念建党30、40周年,刘少奇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纪念讲话;纪念建党60周年,胡耀邦同志发表纪念讲话;纪念建党70、80周年,江泽民同志发表纪念讲话;今年纪念建党90周年,胡锦涛同志在人民大会堂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些讲话虽然处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回顾历史,总结成就谈经验;面对现实,分析问题谈责任;面向未来,针对挑战谈设想。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每一次纪念活动都必然谈到,本文试结合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领导人在上述纪念活动上的讲话,对这个问题作一探索。

  成功原因之一: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建立起来的。从诞生之时起,它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一直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 ,视为破坏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行动指南,视为我们观察一切现象、处理一切问题的科学方法。新中国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作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已经写进了宪法。中国共产党90年的发展历程证明,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对此,我们党在历次纪念党的生日的活动中都有过十分详尽的论述。

  1951年6月30日,刘少奇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全面分析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其中第一条就是:“我们党和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胜利,和我们党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指导我们党和中国人民团结自己、战胜敌人的唯一正确的思想武器,毛泽东同志是精通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且把它恰当地运用起来解决中国革命中各种问题的最杰出的能手。”

  1961年6月30日,刘少奇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4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日益结合的历史。”刘少奇同志在讲话中引用了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大开幕词中的一段话:“我国的革命和建设的胜利,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这是我们党的一贯的思想原则。”

  1981年7月1日,胡耀邦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60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经过反复实践愈益结合的六十年”。“毛泽东同志的伟大贡献,就在于他能够在同这种错误倾向作斗争的过程中,在党和人民的集体奋斗中,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成功地结合起来,总结了和创造了一系列新鲜经验,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只是在这个科学思想指引下,中国革命才能够高屋建瓴,势如破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

  1991年7月1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七十年的斗争中,我们党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道路。”

  2001年7月1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指出:“八十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这是总结我们党的历史得出的最基本的经验。”

  今年7月1日,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坚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颠扑不破的科学真理,坚信马克思主义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从来不把马克思主义看成是空洞、僵硬、刻板的教条。”“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一大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另一个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从我们党90年的发展历程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几次大型建党纪念活动中,我们至少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结论:第一,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这一点,任何时候都是不能动摇的。第二,我们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必须是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为此必须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当然,理论创新必须以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前提,否则就会迷失方向。而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条件,否则马克思主义就会丧失活力。第三,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做到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因为如此,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才焕发出勃勃生机、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第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关键是要及时回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为实践提供科学指导。
 成功原因之二:紧紧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夺取政权?为什么能够长期执政?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党始终代表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密切联系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始终着眼于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

  刘少奇同志在建党3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因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群众,密切地联系着广大的人民群众。正因为如此,我们党“能够取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人民群众把他们当作最亲近和最可爱的朋友”。“我们党和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胜利,和我们党的广大干部和党员在长时期中的艰苦工作和英勇斗争是分不开的,和广大的工农劳动人民及其他阶层的革命的人民对于我们党和人民解放军的支持与信任以及他们在革命斗争中的英勇奋斗分不开的” 。

  在纪念建党40周年讲话中,刘少奇同志对当时中国各民族的大团结作了分析,指出工人阶级是全国人民大团结的领导力量,工农联盟是全国人民大团结的基础,知识分子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而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在讲话中,刘少奇同志又一次引用了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大上的讲话:“如果我们不善于依靠人民群众,不善于同党外的人员合作,那就无法把工作做好。”

  1981年7月,在纪念党成立60周年时胡耀邦同志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是人民自己的事业。在人民中,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是少数,所以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依靠人民,相信人民,汲取人民的智慧,尊重人民的创造力,并且接受人民的监督。如果不是这样,我们就会一事无成,就会遭到失败。”

  在纪念建党70周年和80周年时,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了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性。在70周年讲话中,他指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切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建党80周年讲话中,江泽民同志强调:“八十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必须始终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把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作为我们推进事业的根本工作路线。”

  在今年的“七一”讲话中,胡锦涛同志强调:“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从我们党90年的发展历程和上述论述中,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结论:第一,能否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代表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本色,也是共产党的政治宗旨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第二,我们党90年来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都围绕如何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个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这与资产阶级政党只关注有产者、新自由主义只关注银行家和企业家、前苏联东欧共产党脱离人民群众根本不同。这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夺取革命胜利,赢得人民群众支持并能长期执政的一条重要经验。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事业。中国共产党只有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工作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成功原因之三: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拼搏

  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直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而努力奋斗。90年来,中国共产党相继完成和推进了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开创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件大事,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这三件大事的完成,显然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奋斗拼搏,与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分不开。

  在庆祝建党30周年时,刘少奇同志回忆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参加革命斗争的艰辛历程,指出我们党和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胜利,是与党和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分不开的,是与无数先烈前仆后继、英勇牺牲的奋斗分不开的。他强调:“我们的党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光荣、最正确的党。”在庆祝建党40周年时,刘少奇同志再次强调:“四十年的历史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它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是忠贞不渝的。它对于国内国外的敌人是不屈不挠的。”

  在庆祝建党60周年时,胡耀邦同志指出:“六十年的历史证明:我们的党,确实是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确实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了广大人民的利益以外没有任何特殊利益的党。确实是一个久经考验,获得了极其丰富的经验和教训,有能力领导人民排除万难去不断地夺取革命胜利的党。这样一个伟大的党,它在中国人民革命事业中的核心地位和领导作用,是历史所决定的,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所决定的,是任何力量所无法改变和动摇的。”

  在庆祝建党70周年时,江泽民同志指出:“七十年来的历史证明,我们党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富有革命创造精神的党;是密切联系群众,为中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奋斗并做出最大牺牲的党;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经得起胜利和挫折、高潮和低潮、顺境和逆境的考验,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我们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在庆祝建党80周年时,江泽民同志再次强调:“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卓越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是近代以来中国一切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结果。”

  在今年的“七一”讲话中,胡锦涛同志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90年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指出:“90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一道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他强调:“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于此,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第一,9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革和中国人民命运发生的巨大变化,都与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不懈奋斗分不开。第二,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中国人民的核心力量。历史和人民之所以选择共产党,就是因为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辉煌业绩。第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继续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成功原因之四: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从一个当初只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8000多万人的大党?为什么能带领人民创造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辉煌的成就?这与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是分不开的。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毛泽东同志曾把党的自身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新中国成立前后,为适应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我们党从多方面加强自身建设。每次在纪念党的生日时,我们党都会对如何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作出部署。

  在庆祝建党30周年时,刘少奇同志特别强调,中国革命虽然已经取得了胜利,但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中国革命还远没有完结” 。因此,刘少奇同志批评了那种居功自傲的态度,重申了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

  庆祝建党40周年时,刘少奇同志指出:“为着把全国人民大团结的工作做好,为着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好,我们全党党员必须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健全党的组织,加强党的团结。”由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缺乏经验,因此他要求:“不论新党员,或者老党员,都有一项严重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地系统地学习社会主义建设。”在这次纪念会上,刘少奇同志代表党中央提出,要在全党开展一个新的学习运动。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进一步认识和掌握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以便多快好省地进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

  在庆祝建党60周年时,胡耀邦同志在分析了我们党面临的新任务后指出:“我们要以高度的自觉,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政治上更加成熟、思想上更加一致、组织上更加巩固的,能够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核心。”为此,全体党员一要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奋不顾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要善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推向前进;三要进一步健全党的民主生活,严格党的组织纪律;四要善于经常清除自己身上的灰尘,在执政条件下永葆革命青春;五要把更多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六要坚持国际主义,同全世界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同呼吸共命运。

  在庆祝建党70周年时,江泽民同志对党的建设作了全面部署。他强调:“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关键是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不仅要继续经受执政的考验,而且面临着改革开放和发展商品经济的考验,面临着反对和平演变的考验。在严峻考验面前,我们一定要紧紧联系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基于此,江泽民同志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必须努力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二是必须努力提高全党同志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三是必须努力提高党的各级组织的战斗力,四是必须努力培养和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要继承和发扬党的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认真解决面临的新问题,创造和总结新经验,把党建设得更好。

  在庆祝建党80周年时,江泽民同志提出,我们必须继续围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基本问题,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在这次纪念会上,江泽民同志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在今年的“七一”讲话中,胡锦涛同志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他指出: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因此,胡锦涛同志要求:“我们必须从新的实际出发,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他还从思想政治、人才培养、群众路线、党风廉政、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

  在这里,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第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第二,要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须继续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第三,加强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总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主要是因为:第一,思想上有科学的理论指导;第二,政治上始终代表并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第三,行动上始终坚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第四,组织上不断加强自身的建设。这四条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主要经验。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党如果在这四个方面的任何一个方面出了问题,都可能失去民心,甚至丧失执政地位。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阅读:462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