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注重思政教育的“生命线”作用
——评《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
作者秦宣              日期:2013-05-02               阅读:4353 次

马福运博士的新书《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以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作为研究基础,借鉴政治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逻辑学等相关学科研究的方法,对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分析,深入探讨了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渊源,系统梳理了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形成的历史轨迹和发展的基本脉络,深入研究了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科学体系,论述了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当代价值。该书对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论述,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从宏观到微观,展示出理论的系统性、结构的合理性、视角的新颖性、观点的思想性,令人印象深刻。

  其一,力求研究。作者认为,随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党章和宪法,随着江泽民同志更多文献资料的出版,非常有必要对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进行系统的梳理和研究。如此,一是可以帮助我们理清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的脉络及思路,从而推动、促进理论界对党的十六大以来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创新的研究;二是可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之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的建设。

  其二,力求完整。作者以科学的构思、深刻的论证、翔实的材料向读者证实,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是一个科学、严密的理论体系。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地位和作用,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任务,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则,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机制等六个部分,既属于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的基本范畴,又是江泽民对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升华和理论创新;既是对历史的继承和发展,也具有时代特征。无论从哪个视角分析,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都是一个科学、严整的理论体系。

  其三,力求管用。该书不仅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运作机制,而且分析了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当代价值,探讨了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般规律,以及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对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重要意义。作者认为,研究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新的历史背景下更好地发挥其“生命线”的作用。本书在系统研究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基础上,力求说明无论我们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哪个阶段,都要正确认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地位,注重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生命线”作用的发挥;都要理性审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变化,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都要根据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创造性。



  阅读:435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