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推进科学发展观大众化的精彩读本
作者秦宣              日期:2013-05-02               阅读:4250 次

 最近,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出版了《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一书。该书系统总结、生动阐释了湖南省历届省委、省政府特别是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的认识与实践成果。该书的出版对于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进湖南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对于湖南真正步入科学发展的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与国内同类出版物相比,该书具有如下鲜明特色。

   第一,历史与现实结合得好。

  该书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这一主旨,立足于湖南特有的历史文化传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看湖南”,全面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湖南人民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找准了湖南在实现科学发展进程的“历史起点”;该书也全面反映了湖南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伟大进程,以客观冷静的分析,揭示了湖南贯彻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的全过程,帮助湖南干部群众明确了本省推进科学发展的“发展方位”,从而使广大干部群众对“千年未有大变局”中的湖南在“进入了工业化中期发展阶段”以后的“方位”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科学发展观指导湖南发展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湖南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有了更准确的把握。这对于把科学理论转化成群众的实践,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二,理论与实践结合得好。

  该书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创新内容为依据,立足于湖南特殊的省情,从十个方面对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和实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和解读,集中反映了湖南学习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的新成果,反映了湖南省在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新成果;反映了湖南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的实践创新成果。这一系列理论与实践创新的成果又集中反映了湖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些理论阐释,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准确把握湖南省情、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要求、发展重点、发展模式、发展布局、可持续发展、用人导向、湖湘精神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于人们更清晰地了解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对于积极推动湖南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三,内容与形式处理得好。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任务。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也是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最重要内容。《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一书,字数不多,但内容十分全面,形式十分多样。它用推进“一化三基”、加快“两个转变”、利用“三大‘动力’”、实现“三个强省”、守住“四条底线”、倡导“三个不吃亏”等广大干部群众耳熟能详的话语作标题,以通俗而生动的语言、严肃而简明的表述、生动感人的案例、丰富翔实的资料,深入浅出地向广大干部群众阐述了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用精心选配的照片、精准而恰当的图表和图文并茂的编排,多层次、多形式地展示了湖南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生动景象。该书对于增强理论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对于广大干部群众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自身行动,转化为推进湖南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具有十分的重要意义。

  总之,该书是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通俗化、大众化的一种优秀通俗理论读物,是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辅助材料,也是一部指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入、有效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生动教材。我们相信,该书的出版不仅对于用科学理论武装湖南广大干部群众,推动湖南实现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推动全国其他省市确立本省的科学发展思路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阅读:425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