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做“奢华大国”中国不够格
作者秦宣              日期:2013-05-02               阅读:4337 次

在西方许多学者和政要看来,中国是一个特别矛盾、复杂的社会:中国有5000年文明,但文明的影响趋弱;中国有30多年的快速发展,但至今仍很贫穷;中国人口众多,但缺乏高素质人才;中国是一个大国,但并不是一个强国;中国既非富国,又非强国,而且偏爱储蓄,但现在却正在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种现象,中国国内奢侈品消费品市场日益扩大,各类世界名牌在中国备受青睐。在国外,中国游客一掷千金,让商家瞠目结舌。这种现象被媒体一再放大,给人一种假象:中国已经富强、富裕、富足了,已经成为“奢华消费”大国了。与此同时,消费主义思潮也开始大行其道了,似乎我们已经进入消费时代,进入丰裕社会。果真如此吗?我们真有资格进行奢华消费了吗?

  记得1987年4月,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曾说:“搞社会主义,一定要使生产力发展,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现在虽说我们也在搞社会主义,但事实上不够格。”套用邓小平的话说,虽说我们已是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但倡导奢华消费,事实上不够格。

  ——中国真的是一个已经富裕的国家吗?不是。2005年,世界银行在第60届联合国首脑峰会期间公布了一份长达190页的报告,提出根据国内生产总值、产出资本、自然资源、人的技术和能力等条件综合构成的衡量一个国家真正富裕程度的新标准。在联合国与世界银行公布的世界各国人均财富的报告中,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因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而被列为世界的第1、2位。中国则被列于世界的第160位之后。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较,墨西哥高出我们12倍,巴西高出我们7.5倍,我们甚至低于菲律宾,仅比印度稍高出一点儿。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中国的人均财富为9387美元,不到美国人均财富的2%。如此可怜的国民财富,我们哪有资格奢华消费!

  ——我们真的很富有,有奢华消费的潜在条件吗?没有。我国人均占有资源稀少,资源约束日益明显,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我国的生态自然资源具有先天的脆弱性:国土面积的65%是山地或丘陵, 55%的国土面积不适宜人类生活和生产。中国所有的资源都在世界平均水平之下。还必须指出的是,我国目前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时期,是能源和各种资源消费强度较高、污染排放较重的时期。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资源需求迅速增长同国内资源不足的矛盾进一步加剧。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能源和资源不可能靠进口,一切必须立足于自身。假如我们现在去盲目追求浮华的高消费生活,只能以提前支取子孙们的资源为代价,受害的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己。

  ——中国真的已经彻底摆脱贫困了吗?没有!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消灭贫困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到2008年,我们仍然还有4007万人没有摆脱贫困。另外,列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贫困人口也有2000多万人。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吃不饱饭、喝不上干净水的现象仍然存在。与此同时,我国的贫富收入差距正在逐步扩大。中国还没有彻底消除贫困,却出现了贫富差距加大的趋势。先富起来的人中,有一部分人进入奢华消费行列,并引起部分人产生了“仇富”心理。这是值得高度警惕的!

  其实,我们不必总盯着国内那些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有数据表明,这部分人现在只占全国总人口的1%,约为1300万人。由于这1300万人已经超过了许多国家总人口,数量较大,正是这批人把中国变成了世界第二奢侈品消费大国。但1%的人能代表中国人吗?根本不能!

  所以,我们奉劝正在进行奢华消费的消费者,在你们进行奢侈消费的时候,不要忘了中国现在还有大量的贫困人口,中国并不富裕,还有很多人期待你们伸出慈善之手;我们也奉劝我们的媒体,当你们热衷于报道极少数奢华消费的个案时,可能会产生某种消费行为的误导。奢华消费并不能长中国人的志气,相反会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在国内还可能会引起畸形消费;我们建议我们的政府,现在已经到了修改税法、征收奢侈消费税的时候了;最后,我们也奉劝奢华消费的倡导者,中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个低收入国家,我们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并没有完成,现在就进入消费社会,进行奢华消费,我们还不够格。即使我们到本世纪中叶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我们仍然并不富裕,也仍然没有资格进行奢侈消费。



  阅读:433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