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共产党宣言》核心思想之我见
作者高放              日期:2013-05-02               阅读:4590 次

 ■马克思主义及其代表作《共产党宣言》指引我国发生了三次社会巨变

  自从上个世纪初马克思主义及其代表作《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在我国逐步传播以来,成为在我国最有深远影响、改变我国面貌最大的思想精神武器。近百年间,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三次巨变:第一次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变为新民主主义社会,第二次是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第三次正在从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变为现代化社会主义。在这三次巨变中,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始终不渝地以《宣言》的基本思想和具体原理为指导。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早就指明:不管世界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某些地方本来可以作一些修改。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在第一次巨变中,正如毛泽东所说:读了《宣言》这本书,“我才知道人类自有史以来就有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初步地认识到认识问题的方法论。”“我只取了它四个字:‘阶级斗争’,老老实实地来开始研究实际的阶级斗争。”(《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第21-22页)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我国实际出发逐步形成的新民主主义社会理论从20世纪20年代末起就在农村革命根据地初步实现,到1949年在全国全面实现。

  在第二次巨变中,本来应该遵循《宣言》的指引,注重“争得民主”,“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采取一些“在经济上似乎不够充分的和没有力量的”措施。可是由于受外来苏联压力和苏联模式的影响,加上国内、党内的诸多原因,未能准确理解《宣言》的精神实质,推行过“左”的路线,急于求成。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我们一直强调贯穿《宣言》全书的一条红线就是阶级斗争,而且把“一个消灭,两个彻底决裂”(即“消灭私有制”和“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作为《宣言》的核心思想,不断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宣传和灌输。第二次巨变虽然也取得了重大成效,但是却付出了惨重代价,留下了一些创伤(包括对马克思主义的误解)。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端正了指导思想和基本路线,重新把《宣言》所昭示的“争得民主”、“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等等真知灼见付诸实施,使我国社会正在发生第三次巨变。

  ■要重新认识“一个消灭,两个最彻底决裂”的思想

  谈到什么是《宣言》的核心思想,至今仍有人认为是“一个消灭,两个彻底决裂”。这里有必要重新认识《宣言》所提出的“一个消灭,两个最彻底决裂”思想。这一思想源自《宣言》第二章讲到的两句重要论断:一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二是“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那么,当今我们应该如何准确地理解这两句重要的论断呢?

  我认为,《宣言》是从特定意义上把“消灭私有制”概括为共产党人的理论的,即从改变所有制关系方面来说的;而且实现“一个消灭,两个最彻底决裂”也是一个漫长、渐进的历史过程。《宣言》在自由资本主义刚在西欧诸国和美国处于大发展初期,就预见到了“一个消灭,两个最彻底决裂”的必然趋势和前景,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远见卓识。但是它认为在19世纪就能实现这个理想,当今回顾、总结历史经验,显然是对资本主义的生命力和资产阶级的统治力估计不足,同时对无产阶级的战斗力和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力估计过高。到20世纪,在新的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宣言》所揭示的资本主义必然发展到社会主义的理论,首先在俄国、中国以及东欧、东亚十几个国家变成现实。东欧、东亚的这些国家,资本主义发展的程度远低于西欧北美诸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后理应较长期利用资本主义积极因素,可是因受世界革命理论影响,急于推进世界革命,急于建成社会主义,所以普遍犯过急于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和小私有制的过“左”错误。在苏联东欧诸国发生剧变后,我国汲取教训,更加重视发展非公有经济,实践证明这样有利于发展生产力、增加产品总量、扩大就业、改善供应、增加国家税收。当然,我们也存在收入差距拉大、对私营企业管理不力等问题。但是这些是前进中出现的问题,要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来解决,而不能用“一个消灭,两个彻底决裂”的办法来解决。社会主义要在世界范围内超越资本主义,还需要经历很长时间的积聚和实力的增长,在世界范围内消灭私有制更是一个漫长的渐进的历史进程。

  ■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才真正是《宣言》的核心思想

  如果是从一般意义上说,我认为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这样一句话: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这才真正是《宣言》的核心思想。以往由于我们未能领会或者不曾强调《宣言》的这个核心思想和精神实质,以致在实践中犯过重大错误,这是应该切实引为深刻教训的。

  其实,恩格斯不止一次地对《宣言》的核心思想作过表述,他于1888年在《宣言》英文版序言中对“构成《宣言》核心的基本思想”有一段近三百字的简明概括,其内容包括三个要点:社会经济基础决定政治和精神上层建筑;人类社会进入阶级社会以来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当今阶级斗争已发展到使无产阶级和全人类一劳永逸地摆脱一切剥削压迫、获得彻底解放的新阶段。其实这就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要点。那么全人类获得彻底解放具体状态和表现是什么样子呢?那就是《宣言》第二章结尾所鲜明指出的:“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一句非常精辟、精练、精彩的名言,中文总共是54个字,道出了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点明了人类未来的归宿。而在1867年出版的马克思的鸿篇巨著《资本论》第1卷第1章第4节中,则是用更加简明的“自由人联合体”6个字来概括。恩格斯于1894年1月9日应两位意大利记者来信约请,为新创办的《新纪元》周刊题辞。记者要求恩格斯“用简短的字句来表述未来的社会主义纪元的基本思想,以别于但丁曾说的‘一些人统治,另一些人受苦难’的旧纪元”。恩格斯在回信中坦言:“要用不多几个字来表述未来新时代的思想,同时既不堕入空想社会主义又不流于空泛辞藻,这个任务几乎是难以完成的。”但是74岁高龄的恩格斯经过认真考虑,还是很好完成了这个任务。他说:“我打算从马克思的著作中给您寻找一行您所要求的题词。马克思是当代唯一能够和伟大的佛罗伦萨人(即前面提到的但丁——引者注)相提并论的社会主义者。但是,除了从《共产党宣言》(意大利刊物《社会评论》第35页中)摘出下列一段话外,我再也找不出合适的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9卷,第189页)恩格斯接着摘出的就是上引的那句54个字的名言。由此可见,《宣言》的核心思想可以概括为一句话:“每个人的自由发展”。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通过阶级斗争、无产阶级掌握政权、过渡时期、尽快增加生产力总量、消灭私有制等等步骤与手段。消灭私有制与“两个彻底决裂”只是达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的步骤与手段之一,而不是目标。



  阅读:459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