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对"以人为本"认识不到位难构建和谐社会
作者高放              日期:2013-05-02               阅读:4116 次

 一、当今理论界对以人为本有不同的理解,对此要加以辨析和澄清,才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有人认为人类历史经历以神为本(或以自然为本),以物为本和以人为本三个阶段。其实人类历史的各个阶段从来都是以人为本的。人为了生存需要才祈求神灵保佑、祷告自然界赐福免灾,才拼命使物产涌流。只是历史上以人为本有很大局限性,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才能够真正做到以全社会所有的人为本。

  二、认为以人为本只是价值观,不是世界观,因为人并非世界本原。其实作为万物之灵的人也是从物进化而来的,人本身也是物。人虽然不是世界最原始的本原,却是世界最亲近、最重要的本源。唯物史观的物是指人们的物质生产方式。以人为本的“本”不仅是人的价值观的根本、基本,而且还是科学世界观的本原、本体。

  第三,有人认为以人为本与以民为本有根本区别。古代以民为本是讲君与民、官与民的关系。当今以人为本是讲人与神、与物的关系。其实当今以人为本是讲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比之古代以民为本更高。还有人要用以民为本取代以人为本,其实这两种提法都是以人民大众为本。

  第四,有人口头上讲以人为本,实际上是以官为本。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从上世纪30年代起培植了官僚特权集团,根本背离了以人为本。只有言行一致地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彻底清除以官为本,才能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阅读:411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