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三八”国际妇女节的真正由来
作者高放              日期:2013-05-02               阅读:4219 次

 大家普遍都认为,为了纪念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女工的斗争,1910年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妇女大会确定了3月8日为国际妇女节。这是不符合历史实际的误解。关于这种说法,是中国人从上个世纪30年代起因不大了解外国历史真相阴差阳错随意编造出来的,在我国已经流传了近80年之久。我过去也轻信了这种误传,以致在1990年1月出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外国历史”卷由我撰写的“国际妇女节”这个辞条,也写成这个节日起源于纪念1909年3月8日芝加哥女工的斗争,在此谨向广大读者深深致歉。

  最早发现1909年3月8日芝加哥女工斗争的说法不可信的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孔寒冰教授。2004年他在与中央编译局许宝友合著的《国际妇女节考》书稿中,从几本美国人写的美国史从未有过关于1909年3月8日芝加哥女工斗争的记述等材料,否定了美国历史上的这次斗争。依据他们考证,是1921年共产国际第二次国际共产主义妇女代表会议为纪念1917年3月8日彼得格勒女工的斗争,才把3月8日定为国际劳动妇女节。孔寒冰教授于2004年6月送来他们合写的近20万字的书稿,约请我为之作序。我又经过大量考证,写成5万多字的长序。同时经过我进一步考证和研究,不仅彻底否定了芝加哥女工的斗争,而且充分证明了国际妇女节起源于纪念1908年3月8日纽约女工示威游行的斗争。1908年5月美国社会党决定:为纪念3月8日纽约女工斗争,每年2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为美国妇女节(因为1908年3月8日是星期日,纽约女工无须罢工就可举行示威游行,其他年份3月8日未必是星期日)。1909年美国举行第一次全国性的妇女节,时间是2月28日,而不是3月8日。我还查清了孔寒冰教授所强调的1917年3月8日彼得格勒女工的斗争也是响应1910年哥本哈根国际妇女会议倡议3月8日作为国际妇女节的号召,也是为了纪念1908年纽约女工的斗争。

  纵观百年历史,我们可以鲜明地看到,国际妇女节经历以下三次变化:第一次变化是1910年哥本哈根社会主义国际妇女代表大会把原本是美国妇女节的3月8日改变为国际劳动妇女节。第二次变化是1921年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第二届国际共产主义妇女代表会议,又把3月8日规定为国际劳动妇女节。这时第二国际已经破产、变质,为了与第二国际划清界限,所以第三国际即共产国际于1921年重新规定国际妇女节,又称为共产主义国际妇女节。第三次变化是联合国把1975年定为国际妇女年,从这一年起联合国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每年都纪念3月8日国际妇女节,由联合国秘书长致词并举行纪念活动。1977年12月7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正式通过决议,提议各个成员国每年都纪念国际妇女节。至此,国际妇女节就消除了历史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色彩,也不仅限于劳动妇女的节日,而变成为全世界所有妇女争取妇女权利、争取妇女解放、争取男女平等的节日。

  百年来纪念国际妇女节的丰富实践证明了:1910年哥本哈根国际妇女会议确定3月8日为国际妇女节是有伟大意义的。第一,便于各国妇女在每年3月8日这一天采取共同联合行动,因时、因地制宜,提出争取妇女具体权益的要求和口号,显示妇女运动的斗志和实力。第二,便于各国妇女在每年3月8日这一天举行各种纪念活动,检阅、展示妇女运动斗争的进展和成果,表彰各条战线上涌现的妇女模范标兵和先进集体,总结妇女运动的经验和教训,提出进一步开展妇女运动的计划和目标。第三,便于各国妇女在每年3月8日这一天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向政府、政党和各界人士表达自己的诉求,争取得到社会各方面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具体帮助,使妇女解放事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更辉煌的战果。第四,便于许多国家妇女一年一度聚会,加强团结战斗,进一步壮大争取妇女解放的队伍,并且促进尚未举行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国家尽快加入纪念国际妇女节的联合行动。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作为国际妇女节发源地的美国和国际妇女运动领袖克籐蔡特金祖国的德国,至今还没有把国际妇女节作为全国性的节日举办各种活动。

  “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个光辉的节日,在全世界妇女解放运动的征程中必定会持续不断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阅读:421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