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再谈马克思主义是人的解放学
作者高放              日期:2013-05-02               阅读:4149 次

 近几年来,我在多篇文章中提出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整体研究,并且用21个字把马克思主义定义为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或者用5个字更简明地说,马克思主义是人的解放学。我的新见解在理论界和社会上有较广、较大的影响,不少人纷纷表示赞同。同时我还注意到,理论界还有人并不赞成我的看法。他们依旧停留在“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与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马克思主义是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完整体系”等等传统看法上。

  评价“马克思主义是人的解放学”这个定义不能断章取义

  如一位尊敬的资深教授在《马克思主义整体性与马克思主义定义问题》一文中明确表示不同意我的看法。文中这样说:“关于马克思主义是‘人的解放学’的判断是一个内容不够全面的和不能反映马克思主义的实质意义的判断。也就是说,它没有反映无产阶级对于人的解放的决定性意义。”这完全是对我的见解断章取义。我对马克思主义所下的定义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也可以更简明地概括为马克思主义是人的解放学,这里岂不是明明反映了无产阶级解放对于全人类解放和每个人解放的前提性、决定性意义吗?怎么能够对别人完整的表述掐头去尾,然后加以批驳呢?马克思在1843年底写成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写道:“德国人的解放就是人的解放。这个解放的头脑是哲学,它的心脏是无产阶级。”可见,我给马克思主义下的简明定义是符合马克思本人的思想的,说它是“不能反映马克思主义的实质意义的判断”是站不住脚的。

  把无产阶级阶级性、党性与人民性、人性割裂对立起来的观点,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本意的

  这位教授在上述文章中还说:“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特殊意识形态,是一种有党性的学说,其基本意义就在于它不是一切人的解放的学说,而只是无产阶级解放的学说。如果离开无产阶级的解放而大谈人的解放,这只能是毫无意义的空谈。”原来,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只是无产阶级解放的学说,而不是要达到一切人的解放。这种把无产阶级阶级性、党性与人民性、人性割裂对立起来的观点,我认为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本意的。《共产党宣言》异常明确地宣称,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是“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岂不是指明了无产阶级的解放最终要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即每个人的自由解放吗?无产阶级的解放和全人类的解放,不仅是整体的解放,而且是个体的解放,即要达到所有人、一切人的解放。全人类的解放难道不包括所有人、一切人的解放吗?我认为,如果离开人的解放而大谈无产阶级的解放,这才是“毫无意义的空谈”。长期以来,我们深受教条主义和“左”的思想影响,正是只谈无产阶级的解放,而讳言人的解放。我之所以在重新给马克思主义下定义时,要把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最终落实到每个人的自由解放,正是要冲破传统偏见的束缚,还原马克思主义本来的真面目,使我们做到完整而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的重大成就远远不止“两个发现”,还有很多其他客观规律,马克思主义可以说是人的解放学

  这位教授自己还是尝试着给马克思主义下一个新定义。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是无产阶级实现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思想武器。”

  我认为他这个新定义和说明大体上还是综合了他所批驳的众人的观点,只是增加了“思想武器”一词,别无多大新意。在他的定义中值得我们注意之处,是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马克思恩格斯究竟是从实际斗争需要出发,为了实现无产阶级解放而去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呢,还是从书本研究思考出发,认识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然后从中得出无产阶级解放的结论。我想准确的答案只能是前者,而不是后者。当然前者与后者不能完全割裂对立起来,只能说前者引导了后者,后者加深了前者。恩格斯于1883年《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对此有过精辟的论断,他说:“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他毕生的真正使命,就是以这种方式或那种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正是他第一次使现代无产阶级意识到自身的地位和需要,意识到自身解放的条件。”可见,马克思正是为了无产阶级的解放而去研究科学,终于又成为无产阶级解放的科学家。恩格斯指出了马克思一生在科学上的“两个发现”:即发现了人类社会历史的一般规律和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特殊运动规律。恩格斯只讲到马克思一生最重大的两个发现,实际上马克思的发现远不止这两个。我认为无产阶级的解放只依靠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这一个武器,或者要依靠上述这“两个发现”还远远不够,所以我在这“两个发现”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三个规律,即社会主义革命的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政党建设和执政的规律。在这些领域,马克思也都有其独到的发现。看来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人的解放需要运用很多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需要有几百门甚至几千门科学为其服务的。

  总之,从整体上总体上应该说,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是人的解放学。拙见不妥之处,敬请专家和读者指正。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阅读:414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