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政府经济刺激力度已经足够
作者樊纲              日期:2013-04-28               阅读:1151 次

 现在远没有到处理通胀隐忧的程度

  经济学家樊纲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国目前考虑处理通货膨胀隐忧为时尚早,“从实体经济和货币经济的关系来讲,现在还远没有到处理通货膨胀隐忧的程度”。他表示,宏观扩张性政策要执行两到三年,才能把经济真正托稳。

  樊纲认为,目前政府的经济刺激力度已经足够。樊纲还认为,中国经济波动主要是内部调整造成的,不单是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

  点评:最近,通货膨胀可能降临的警告从美国、欧洲和中国次第传来。显然,这是樊纲先生说这番话的背景。在评点者看来,樊先生这几句话包含了很多信息量,应该能够表达樊纲对当前宏观经济的基本看法。一是现在不但未到处理通胀的时候,甚至不到处理通胀隐忧的程度;二是中国经济波动主要是内部调整造成的,不单是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三是对眼前形势不能过于乐观,扩张政策真正把经济托稳需要两三年,不要相信那种今年年底复苏,什么事都没有了的说法;四是政府刺激力度已足够,现在需要落实已有的政策,对政策效果观望一段时间。这些判断与年初以来樊纲本人的判断相一致,点评者完全同意樊纲先生的观点。

  5月份的CPI同比下降1.4%,PPI同比下降7.2%,消费需求依然疲软,工业品供过于求,整体投资难以活跃。距离通货膨胀的标准要素———“过多的资金追逐过少的商品”相差甚远。

  当然,由于通胀预期并不总是与经济现实相一致的,我们不能忽视另一种危险———对通胀的恐惧会把通胀弄假成真。如果消费者和投资客都预计通胀率将上扬,就有可能先狂热推高资本品价格再推高物价,从而将自己害怕的东西变成现实。从这个道理上说,最近一些经济学家和股评员夸大其辞的通胀之忧,会把民众带上通胀恐惧之路。

  与此同时,欧美在上演另一种恐惧———

  G8财长开始为危机结束作准备

  八大工业国(G8)财政部长近日表示,他们已经开始讨论如何收缩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G8财长称,他们已委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助制定最佳方案,以削减预算赤字、撤出对银行业的帮助并收紧货币政策。G8财长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称,他们讨论了在经济复苏趋势稳定后制定相关计划以取消非常规应急措施的必要性。

  IMF总裁卡恩表示,当前决策者仍应主要关注应对现存危机的问题。他强调,在采取退出策略之前,必须先走出危机。盖特纳也支持他的看法。盖特纳称,转为收缩政策还为时尚早。

  点评:未雨绸缪值得尊重,但“为危机结束作准备”并不意味着八国财长对危机结束的乐观程度,而是在危机不再放肆蔓延的时候,对衰退和崩溃的恐惧暂时让位于另一种恐惧。

  引发另一种恐惧的魔鬼是发达国家的数量宽松型货币政策及巨额政府债务规模。随着危机在2008年底愈演愈烈,发达国家政府纷纷提高借债规模,试图提振需求,结果造成政府债务达到战后前所未有的水平。美国国债收益率在上周三一度突破4%之后,周四跌至3.862%,但仍远高于3月份时的2.5%。从企业贷款到房屋抵押贷款等各种各样的利率基本都与美国国债利率的走势保持一致。如果政府债券的利率上升得太高太快,则可能扼杀消费者及企业的借款和支出,从而让经济复苏半途而废。而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的流动性充足使得金融投机卷土重来,近期的油价攀升闹得欧美两地人心惶惶。在这次G8财长会议上,来自欧洲的一位财长说,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将引发另一次危机。于是,他们便“委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助制定最佳方案,以削减预算赤字、撤出对银行业的帮助并收紧货币政策。”

  但是你还没走出危机就想抽身走人显然不行。就像IMF总裁卡恩所说,在退出之前必须先走出危机。进则太热;退则太冷。这让欧美财长们进退两难。

  (本栏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阅读:115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