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这是对《共产党宣言》的一种误解
作者李德顺              日期:2013-03-15               阅读:4186 次

  近年来,在阶级和阶层问题上的学术争论变得越来越复杂和敏感。我认为这是由于这里掺加进了大量的感情成分、情绪化的因素,以及与那种“阶级斗争情结”的后遗症不无关系。过去的极“左”思潮给人造成了一种印象,好像马克思主义者就是阶级斗争的爱好者,马克思主义的特征就是爱好阶级斗争。这其实是对马克思主义,包括对《共产党宣言》的一种误解。

  关于阶级,我认为马克思在1852年3月5日写给约·魏德迈信中讲的那三句话,代表了是他的完整思想。马克思说,无论是发现现代社会中有阶级存在或发现各阶级之间的斗争,并不是他的功劳。在他以前,资产阶级的历史学家就已经叙述过阶级斗争的存在和发展,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也已对阶级作过经济上的分析。而马克思的新贡献则是证明了下列几点:

  第一,把阶级和阶级斗争同生产力的状况联系起来,从生产力发展的历史来看,阶级和阶级斗争只是人类历史上一定阶段的、与一定生产力水平相联系的特殊的产物。

  第二,马克思认为,在阶级对抗情况下,无产阶级搞阶级斗争,进行正义的阶级斗争,其形式和目标必然是实现无产阶级的专政,这是人民大众的、多数人对少数人的专政,是历史上最后一个阶级性质的专政。

  第三,马克思特别强调,无产阶级专政不过是达到消灭阶级的一种过渡。

  因此,按照马克思的观点,马克思主义并不是特别爱好阶级斗争,或者想永远保持阶级斗争,这不是马克思主义。但是,后来对马克思主义的误解误用,导致了一种偏向,就是盲目地追逐和迷信阶级斗争,甚至人为地制造对立面。脱离实际地提倡“以阶级斗争为纲”,不加限制地主张“用阶级观点分析一切”,认为“阶级斗争要斗一千年一万年”,等等。这种因对马克思阶级理论片面理解而造成的偏激的“阶级斗争情结”,在我们过去的政治生活中影响很深,在一定程度上仍影响着我们今天对现实生活中某些问题的判断。



  阅读:418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