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解决四大障碍 中国将走出中等收入陷
作者郑新立              日期:2013-03-20               阅读:4928 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19日举行的“2012年国际贸易与合作学术论坛”上表示,中国能否走出“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取决于能否妥善解决城乡差距、产业结构落后、投资消费比例扭曲、第三产业比重低四大障碍。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大上,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郑新立介绍,2011年中国人均GDP已达5400美元,再增长1.22倍才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12000美元)。中国能否实现居民收入翻番目标、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取决于能否解决四大障碍。

第一,取决于中国能否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差距。

郑新立介绍,根据国际经验,高收入国家有三个重要条件,即城市化率达到70%以上,农业劳动生产率与二三产业劳动生产率拉平或超过,以及农民人均收入达到或超过城镇居民人均收入。

当前中国还有七亿农村人口;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3.2:1,且呈逐步扩大趋势;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只有二三产业的28%,在这样状况下很难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第二,取决于中国能否将现在以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品为主的产业结构提升到以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的结构。

郑新立表示,中国需要通过资助技术、产品创新带动产业升级,仅靠引进技术、外资不可能实现如此升级。

第三,取决于中国投资、消费比例扭曲能否转变。

郑新立指出,2010年和2011年中国投资率高达49%和48%,而居民消费率下降至34%。他认为,GDP的三分之二用于扩大再生产、三分之一用于消费是极其扭曲的比例,中国如果不能通过收入分配结构调整,提高居民购买力、消费率,而仍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这注定不可持续,人均GDP要达到12000美元难度将越来越大。

第四,取决于第三产业发展能否获得大幅提高。

数据显示,中国第三产业占GDP比例只有43%,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的34%,分别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和20个百分点左右。

郑新立分析,中国第三产业发展慢的原因主要是税负过重。目前,中国第三产业实行营业税,营业税比第二产业增值税重三分之一左右。

此外,郑新立指出,中国对小微型企业和个体户营业税起征点过低,不利于服务业发展。通过营业税改成增值税,为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增长环境,促进服务业增长。

据郑新立测算,如果中国通过税制改革,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将达世界平均水平的50%左右,则我们服务业从业比重将提高1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就业比重扩大,民众收入也就增加。

“所以未来十到十五年,能否走出中等收入陷阱取决于四大问题的解决,解决得好,中国13亿人口将能够接近或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郑新立强调。



  阅读:492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