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制度建设推动农村发展
作者郑新立              日期:2013-03-20               阅读:4771 次

 建立健全农村六项基本制度,是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改革的基本任务。

  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同时要实行“两个转变”,即家庭经营向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手段的方向转变;统一经营要向发展农户联合与合作,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经营服务体系的方向转变。

  必须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为了适应农村劳动力转移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要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权能,依法保障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占用、使用、收益等权利,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

  要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业投入保障机制,保证财政对农业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营性收入增长幅度,大幅度增加国家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的投入,大幅度提高政府土地出让收益、耕地占用税新增收入用于农业的比例等。

  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要放宽农村金融准入政策。建立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健全农村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完善乡镇治理机制,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强化农村法制建设,积极发展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



  阅读:477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