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十二五”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转变
——在第二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的发言
作者郑新立              日期:2013-03-20               阅读:5066 次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祝贺第二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能够有机会向来自欧洲的政党领导人介绍中国“十二五”规划的设想,我感到非常荣幸。

  从2011年到2015年,是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去年,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今年3月份全国人大会议通过了关于“十二五”规划的纲要,提出了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这是未来五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行动纲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们基本上是按照各个五年规划规定要求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十二五”规划强调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在发展模式、发展战略方面将实行一系列的重大转变。具体来说,将在以下五个方面实现战略转变:

  第一,经济增长将由投资和出口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当前中国重大经济比例关系面临的突出矛盾是投资与消费比例失衡,最近十年来投资率平均高达42%。2009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启动了4万亿元的财政投资计划,以弥补出口大幅度下降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投资率上升到47%的最高水平。而居民消费率则下降到35%的历史最低点。转变发展方式的首要目标就是要降低投资率,大幅度提高居民消费率,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为此,我们将调整收入分配结构,通过扩大就业、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加强税收调节和增加农民收入等措施,着力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同时我们将把扩大公共服务消费作为未来五年扩大消费的重点,重视发展教育、医疗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除了要增加政府对公共服务的财政投资,同时通过特许经营权等方式把社会资金引入到公共服务建设领域中来。随着中国内需的扩大,中国市场规模将出现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在进出口贸易上,我们将力求通过扩大进口减少贸易顺差,实现国际收支的平衡。所以,未来五年中国进口的规模将会迅速增长。去年中国进口达1.4万亿美元,进口增长37%,进口的增量在全球进口增量中占15%,居全球第一位,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第一发动机。预测未来五年进口的年增长率将会超过20%,五年进口总额将达12万亿美元以上。我们欢迎欧洲各国来中国占领市场,中国市场这个大蛋糕属于那些愿意同中国发展平等贸易的国家和企业。

  第二,经济增长将由主要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一、二、三产业协调拉动转变,重点发展第三产业。我国第三产业发展严重滞后,2010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仅为43%,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仅为34%。“十二五”期间我门将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鼓励第三产业的发展,重点是发展物流、金融、会计、审计、技术贸易、信息咨询、法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此,我们将改革税收体制,改变目前第三产业税负偏重的问题。同时发展小额金融服务体系,鼓励群众性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为第三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第三,经济增长要由过度依赖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提出的重要发展战略。近些年中国各级政府和企业用于科技研发的投入大幅度增加,研究成果开始涌现。去年中国申请的各项专利已跃居世界首位,中国申请的国际专利的数量也在迅速增加,2009年,中国申请国际专利8000项,美国申请5万项,中国与美国的比例为1:6。2010年中国申请国际专利跃升为1万2千项,美国则略有下降,中国与美国的比率为3.6:1,按这个比例发展下去,中国申请国际专利的数量,到2015年有可能超过美国。这就意味着中国在科技创新能力上将能用5年左右的时间赶上或超过美国。在人类历史上,中国人民曾经为人类科技文化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随着中国创新能力的提高,将会作出新的贡献。

  第四,城乡之间发展差距逐步拉大的趋势将转变为城乡协调发展。目前,中国居民之间收入差距拉大主要表现为城乡收入差距的不断拉大,城乡居民收入为3.3:1。为了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中国共产党制订了一系列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政策。除了财政要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外,主要是通过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把更多的农业劳动力吸引到第二、三产业就业,把一部分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通过减少农民来富裕农民。去年我国第一产业劳动力就业比例为38%,城市化率为47%,农村仍然居住着7亿多人口,农业劳动力达4亿多人。通过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加快农业劳动力的转移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根本途径。在这方面沿海地区已经做出了表率,例如浙江省农业劳动力占比已经下降到17.2%,江苏省下降到19.8%。成为全国各省中农业劳动力占比率先下降到20%以下的省。因此,这两个省的农民人均收入在全国居于前列,这两个省的城乡收入差距已经缩小到2:1左右。他们代表着中国城乡协调发展的方向。

  第五,在国内经济与国外经济的关系上,实现由“引进来”为主向“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方向转变,逐步扩大海外投资的规模。我国经济现在有两个包袱,一个是外汇储备过多,已超过3万亿美元,另一个是工业生产能力过剩。工业设备利用率平均在60%左右,这两个包袱结合起来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一大优势,这就是要通过扩大海外投资解决中国长期发展所面临的能源资源和技术的瓶颈约束。建立稳定的海外能源资源供应渠道。通过国际并购,充分利用国际市场的科技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到海外发展加工贸易带动零部件和劳务出口,通过到海外投资包括以人民币来投资扩大人民币在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规模,稳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规避目前外汇储备主要是美元和美国国债的储备风险,所以,扩大海外投资可以实现多重目标。去年,中国在对外投资中已居全球各国的第五位,未来五年中国的资本输出将会保持一个较快的速度增长,成为主要的国际投资来源地。中国扩大海外投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立足于把发展中国家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加就业、扩大出口,达到互利双赢的目标。中国对发达国家的投资以提高国内企业的技术水平和扩大经营能力为目标,不会给投资对象国带来威胁,反而有利于为发达国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总之,未来五年是中国发展战略重大转变的五年,实现了这个转变,中国经济发展将会跃上一个新的台阶。这不仅有利于未来五年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速度,而且将为未来十年二十年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奠定基础。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各国来说,更多的是机遇而不是威胁和挑战。中国13亿人走上现代化的道路,将是中国人民为人类社会作出的重大贡献。



  阅读:506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