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经济回升势头强劲 结构调整亟待加强
——关于一季度经济形势的分析
作者郑新立              日期:2013-03-20               阅读:4829 次

 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达到了11.9%,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9.7%。国民经济保持了回升向好的强劲势头,出现了高增长、低通胀、高效益的良好局面。概括一季度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是内需对经济增长继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9%,其中,汽车销售增长39.8%。说明在扩大内需的方针指引下,内需驱动型的经济增长不断得到强化。

  二是投资与消费比例失衡的局面开始出现变化。一季度,投资的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回落3.2百分点,而消费的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加快2.9个百分点。说明经济运行沿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方向已经有了可喜的进步。

  三是出口增长由负转正,进出口趋于平衡。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28.7%,扭转了去年大幅度下降的局面。进出口顺差144.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79亿美元。进口增长64.6%,出现了超常增速,说明中国经济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发动机,其拉动能力不断增强。

  四是货币供应量增速下降有利于改变通胀预期。三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2.5%,比上年末回落5.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长29.9%,回落2.4个百分点。说明去年上半年贷款超常增长的局面已经得到控制,这有利于把目前低通胀的状况继续保持下去,有利于保持经济的稳定。

  今年的良好开局,增强了全国人民彻底战胜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的信心。实现今年宏观调控的目标,不在于经济增长速度有多快,关键是看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能不能迈出实质性步伐。也就是说,在结构调整上一定要取得进展,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年初,在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讨班上,中央领导同志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今年在保增长方面的压力小一些,要集中精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取得突破。这样才能为"十二五"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也只有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进展,才能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为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强大动力支持。

  今年,要着力扩大居民消费,鼓励民间投资,强化内生型增长机制的作用。创造条件使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逐步退出。因此,财政政策的运用,应重在鼓励居民消费、鼓励民间投资、鼓励第三产业发展和引导贷款结构优化等方面发挥作用。去年以来实施的扩大内需特别是鼓励消费的各项政策,应继续坚持下去,并根据新的情况,采取新的政策措施。

  要继续防止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产品投资的过快增长,加快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发展,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以自主创新带动产业升级。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把一季度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保持下去,需要密切跟踪监测经济形势的变化,见微知著,及时采取有效对策,进行适时适度的调控。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阅读:482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