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世界经济调整与我国“十二五”发展
作者郑新立              日期:2013-03-20               阅读:5010 次

  三年前爆发的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给各国经济带来沉重打击。这场危机在本质上是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美元的危机,危机之后的调整,也将同绕着改变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地位的激烈博弈来展开。它对我国“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将产生重要影响。分析未来五年世界经济调整的主要趋势,寻求正确的战略对策,以趋利避害、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对于实现我国“十二五”的发展目标极为重要。

  未来五年,世界经济调整将呈现哪些趋势性变化?

  一是由美元贬值引发的全球性通货膨胀将会延续下去,所造成的输入性通胀和外汇储备安全,将构成未来五年我国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美联储连续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美元大幅贬值和全球性通胀,意在向国外转嫁危机损失。因为美元的70%在国外流通,全球货币储备的60%是美元资产。而我国外汇储备的70%是美元资产。美元每贬值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我国上百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被蒸发掉。近两年,我国进口的石油、铁矿石、大豆、棉花等大宗物资价格每年上涨30-60%.企业已不堪重负。随着美元的持续贬值,未来几年全球性通胀趋势难以改变。如果说2009年世界贸易的大幅度下降是这次金融危机的第一轮冲击波,那么,南美元贬值带来的全球性通胀和美元资产缩水,将是金融危机的第二轮冲击波,这一轮冲击与上一轮相比,其影响的深度和破坏性要大得多。我国在应对第一轮冲击波中取得了成功,如何应对好第二轮冲击波,降低全球性通胀对国内物价的影响,维护我国金融资产安全,亟待研究和提出正确对策。

  二是发达经济体受困于高福利、高负债、高失业率,短期内经济增长和进口需求难以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对我出口增长带来较大困难。美欧日等围是我围的主要出口市场。美困长期利用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地位,滥用困家信用,大量超发美元,放任金融衍生产品泛滥,是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根源。危机之后,又以刺激经济增长为名,继续向美元大量注水。政府债务居高不下。这种靠超发货币、大量举债维持居民过度消费和政府巨额开支的局面是不可能持续下去的,也是短期内难以改变的。欧洲债务负担沉重,而各国财政政策分散决策与金融政策统一决策的矛盾,制约着宏观调控的作用,加之欧元相对美元的升值,削弱了其产品的出口竞争力,短期内欧盟的经济难以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日本震后重建可能成为其摆脱长达2()年经济低迷的契机,但其政治体制已经走进死胡同,政府难以做出重大决策,日本经济复苏前景并不乐观。鉴于我困传统出口市场需求前景堪忧,在继续深耕美欧日市场的同时,必须开拓新的出口市场。

  三是最终摆脱危机影响要靠技术的突破,美国新能源计划的实施和新一代互联网等技术的突破,将成为未来五年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加大对我竞争压力。奥巴马总统宣布未来卜年将斥资3000亿美元开发新能源,宣布五年实现出厂]倍增。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性行动也将刺激绿色技术的发展。从历史上看,每一次大的经济危机都刺激了技术的进步,并通过技术创新带动新兴产业发展,最终走出危机影响。我们必须以自主创新带动战略件新兴产业发展,才能跟上新一轮世界科技发展的步伐。

  四是新兴经济体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其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将产生巨大需求,成为拉动经济复苏的强大动力,扩大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合作潜力巨大。中罔、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五国,人口占全球的42%,经济总量仅占全球的18%,外贸总额仅占全球的15%,城市化率平均只有44%。五同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将产生巨大的消费需求和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开拓新兴经济体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市场,以资本输出带动商品和劳务输出,应成为未来我国扩大出口的战略重点。

  “十二五”规划提出以科学发展观为主体,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对未来五年困内外形势正确分析所得出的正确结论,是抓住机遇、趋利避害,实现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必须采取的重大决策。具体来说,“十二五”期间,我们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奋力推进经济结构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重大转变:

  在需求结构上,努力推进由投资和出口驱动型向内需特别是消费驱动型转变,增强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2009年,我国的投资率高达47%,成为历史的最高点;而居民消费率则降至35%,接近历史最低点。这样高的投资率和这么低的居民消费率都是不可持续的,是长期以来重投资、轻消费的结果。党的十七大提出要调整围民收入分配结构,重点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以提高居民消费率,至今尚未有实质性突破。“十二五”期间这一任务决不能再拖下去了。必须从增加就业、税制改革、打破垄断、城乡一体化和扩大公共服务消费等几个方面人手,使投资与消费的比例有一个大的改变,充分发挥内需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在产业结构上,要推动经济增长由主要靠第二产业带动向第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转变,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和从业人员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分别仅为43%和34%,比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还要低十几个卣分点。服务业发展长期滞后,已经严重制约着就业和消费规模的扩大,并成为第一、二产业发展的障碍。分析影响服务业发展的深层次原因,主要在税收制度和金融体制。对服务业实行的营业税税负比工业企业增值税税负平均高三分之一左右。我围鼓励工业企业向研发和营销两端延伸,但税收制度却逆向调节,因而企业微笑曲线笑不起来。对个体户的营、世税起征点定为月销售额5000元,税负过重,阻碍着群众性创业活动的兴起。金融产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服务业的主体。美国金融产业年增加值达2.8万亿美元,我国不足1000亿美元。改革以来,我国金融产业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总量小、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突出。特别是我国银行结构中缺乏专门为小企业、个体户和农户服务的小额信贷体系,严重制约着小型、微型经济主体的发展。而大企业都是由小企业发展起来的。尽管去年国务院13号文件提出允许民间资本发起设立各类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和资金互助社等小型金融机构,但是至今尚未落到实处。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应当以金融、信息、物流产业为重点,制定一系列鼓励政策,并彻底改变服务业不创造价值的传统观念,切实摆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

  在要素结构上,要推动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当前,在中央一系列鼓励技术创新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技术研发投入大幅度增加,科研成果开始涌现。去年,我国国内申请专利总量已居世界第一位。网际等利申请量,前年与美同的比例为1:6,去年已降为1:3.6。照此速度发展F去,到2015年,我国同际专利申请量有可能赶卜-或超过美国,这将意味着我国的技术创新能力赶上或超过美国。现在的问题是,国有企业技术进步的激励机制尚未建立起来。要改革国有企业考核机制,把企业创造技术专利的价值列入资产增值的考核内容,使国有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必须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加快教育体制改革,推动大学成为科技创新和专利申请的主体。去年全世界大学申请专利数鼍排名中,进入前50名的美国大学有30个,而中国竟没有一个。要充分利用国际市场的科技资源,通过国际并购和引进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自主创新,带动新一代互联网、新能源、节能减排、生物技术、先进制造、电动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城乡结构上,要改变城乡差足巨逐步拉大的趋势,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制度,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前,推进农业现代化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一是大量资金富余,亟待寻找投资出路;二是不少地方招工难,农村劳动力转移有出路;三是市场对优质、绿色农产品需求旺盛。应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农业现代化建设,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农业公司等新型农业投资经营主体,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转让,提高农业集约化水平。通过把部分农业劳动力转移到第二、三产业,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尽快使农民富裕起来。浙江省农业劳动力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已下降到17%,江苏省也下降到19%,成为全国率先下降到20%以下的两个省。因此,两省农民人均收入居于各省前列,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为2:1左右,远远低于全国平均3.3:1的水平。减少农民才能富裕农民,浙江、汀苏为全国做出了表率。

  在国内外经济结构上,要把以引进来为主改变为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加大走出去的力度,通过扩大海外投资,创造出口需求,利用好国际市场的科技资源,建立稳定的海外能源资源供应渠道。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较多,而且仍不断增长。这本质上是海外投资能力不足的问题。扩大海外投资,具有四个方面的好处:一是通过海外投资,可带动零部件、原材料、机器设备和劳务出口;二是通过到海外拿到更多的能源资源勘探权、开发权,可解决我国长远发展所面临的瓶颈约束;三是通过扩大国际并购,获取国外企业的科技资源和营销网络,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四是把外汇货币储备转变为物资资源储备,可有效规避美元贬值风险。为满足企业走出去对外汇的需求,并控制外汇信贷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调动商业银行开展外汇贷款的积极性。应将现行由商业银行用人民币到央行外汇市场购汇,改为由央行把部分外汇转存于商行,由商行贷给用汇企业,借外汇、还外汇,避免把汇率风险全推给商业银行。驻外使领馆和有关机构应当为我圈企业海外投资提供信息等服务。加强投资咨询工作,搞好投资环境和效益分析,把风险和失误降低到最低程度。

  “十二五”时期,还要为我困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从历史上看,美困曾成功地打压德国、日本,以维持自己世界第一的地位。对中国在经济总量上即将超过美国,一部分对我怀有敌意的人是决不会甘心的。针对目前美国战略西移,有意破坏我国周边安全和外部环境的问题,我们应妥善应对,晓以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俱伤的利害。同时,联合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联合欧盟,以经济利益拉住日本、韩国,努力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阅读:501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