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干部不读书的八大病因
作者龚维斌              日期:2013-05-02               阅读:5017 次

 少数领导干部官越做越大,话却越来越不会说。他们功能退化的原因之一,在于平时不读书,读书不肯动脑筋。干部要真正重视读书,爱好读书,勤于读书,善于读书,使之成为一种生活习惯、生活方式,如同打牌、喝酒、钓鱼一样,而不是一种额外的负担、被迫的选择。

  现在的干部队伍越来越年轻,学历越来越高,即使是最基层的干部,绝大多数干部也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他们具有非常强的读书能力。也正是因为他们会读书,成绩优异,才上了大学,然后进入公务员队伍。可是,一些人从大学毕业来到工作岗位以后,慢慢地陷于日常事务之中,与书籍渐行渐远。时间长了,他们对书望而生畏,一年甚至几年也读不了几本书。他们身上的“书生气”是没了,可读书的兴趣也随之减弱了。

  不读书或少读书的干部,自有各种理由:读书没有用,没有时间读书,已有知识够用了,有秘书代劳,读书太累。还有的干部认为,信息时代了,获得信息的渠道各种各样,何必拘泥于读书呢?现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电子网络等传播知识和信息的载体确实越来越普及,形式越来越多样化,人们获得信息的方式也更加方便快捷,但是,书的功能仍然是其它各种现代化传播媒介所不可替代的。在欧洲、美国、日本的大学图书馆里伏案苦读的人并没有因现代化而减少,现代化的电脑、网络等只是更加方便了资料的查询和阅读,却很难代替读书本身。在欧美的火车上、飞机上,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年龄的人手里拿着一本书旁若无人的沉浸在书中的境界中。

  干部要真正重视读书,爱好读书,勤于读书,善于读书,使之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休闲的生活方式,如同打牌、喝酒、钓鱼一样,而不是一种额外的负担,不是一种被迫的选择,从中不仅能够得到知识、思想,而且能够得到快乐。

  病因一:自认为是“失意精英”

  有些干部总觉得自己怀才不遇,牢骚满腹。其实,与其这样,不如静下心来,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读书学习,为将来做准备。平时不积累,书到用时方恨少。机会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一些干部平时默默无闻,关键时刻却能脱颖而出。恐怕与他们平时的阅读、思考、积累不无关系。“文革”期间,读书无用论一时盛行。而且很多干部被打倒,但是,其中有一部分人并没有因此而消沉,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抓紧读书。等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干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提上日程后,那些没有放弃读书的人“占了大便宜”,派上了用场,得到了提拔和重用。现在一些干部抱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有问题,那些会跑、会要的人往往容易被提拔、受重用。这种现象不能说没有。但是,任何单位的领导其实都需要一批有知识、有思想、能干的人,除非他不想把单位的工作搞好。真正有本事的人还是有机会的。现在不是很多地方、单位实行公开竞聘上岗吗?这种制度的实行就给那些平时认真读书、思考问题的人提供了展示自己、实现理想的机会。

  病因二:疲于应酬,劳累所致

  一些干部整天忙于迎来送往,沉溺于推杯换盏之中,无暇读书、无心读书、无力读书。有些人乐此不疲,也有些人感觉无奈。其实,应酬也可以分为必须和可有可无两类。一些应酬必不可少,这是国情决定的。但是,还有更多的应酬是可以推掉的,或者可以简单化的。因为工作关系必不可少的应酬,尽量简化一点,少占用一些时间。一些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应酬本来就很多,如果习惯于这种生活,其他一些人往往会投其所好,创造更多的应酬机会和场合,与之保持亲密接触。久而久之,他们很可能在灯红酒绿中迷失自我。有的干部认为,没有时间读书。其实,时间挤一挤总是有的。

  病因三:逃避现实,低级趣味

  现在一些地方的干部见面聊天,似乎没有别的合适的话题,聊单位的事太敏感、聊工作的事太正规、聊国外的事太遥远、聊古代的事太不现实、聊家里的事太俗气,聊什么呢?讲段子吧。段子不少是与床第之事有关,不分场合、不分男女、不分老少,似乎大家听完一乐,客人招待了,气氛活跃了。有意思吗?不少干部津津乐道,把无聊当作了有趣。见面难道就不能说说最近读了什么书?难道就不能谈谈读书的收获和体会吗?

  病因四:新媒体冲击阅读习惯

  现代生活节奏快了,生活方便了,看电视、上网成为很多干部了解信息、业余休息的重要方式。严格说来,电视文化、网络文化,都是快餐文化,缺乏系统性、准确性和深刻性。很多时候人们看电视、上网不需要动脑筋,不需要思考,满足的主要是视觉和感官的需要,给人一种即时的快乐。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干部上网主要是玩游戏,甚至聊天,更无助于自身素质的提高。书籍的独特功能和独特魅力是其它信息载体所无法代替的。电视和网络代替不了,也不能代替伏案阅读。

  病因五:热衷玩弄权术

  现在的火车站、飞机场书店里,热销和畅销的书籍、干部案头摆放的书籍,往往是领导艺术、用人的艺术、管人的艺术类的居多。阅读这些书籍本也无可厚非,如果选择得当,可以提高领导和管理水平,改善人际环境,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但是,不少干部热衷于读如何玩弄权术,如何利用官场的潜规则,如何在官场上钩心斗角之类的书籍。什么“教你管人36招”、“教你治人40计”、“官场黑厚学”,甚至“风水先生”、“相面的学问”等已成为一些干部喜欢的读物。而与自己业务有关的、扩大知识、开阔眼界、提升境界的书籍却没有兴趣。读书是好事,但是,要学会读好书,读有用的书。

  病因六:浅尝辄止“懒”病犯

  要读书,更要读好书。读书应该有计划,根据工作需要、兴趣爱好,选择经典图书、制定阅读进度。饭要一口一口地吃,书要一页一页地读,好书还要细细地读、反复地读,就像品茶一样。有的干部一时兴起,雄心勃勃,有庞大的读书计划,但是,虎头蛇尾,坚持不下来。也有的干部读书浮皮潦草,不求甚解,急于求成,收获甚微。读书应有健康的心态和正确的方法。

  病因七:脱离实际好作秀

  一些干部热衷于搞政绩工程,好大喜功,搞花拳绣腿,劳民伤财。干部为官一任应该造福一方,应该有所作为。在发展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主意和办法总会是有的,它们存在于群众中,存在于前人的创造中。因此,一方面需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另一方面也需要学习理论、开阔视野,以正确的理论为指导,汲取他人的经验和做法,形成自己的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办法。领导干部要善于向实践学习,向书本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干部特别是领导要把时间和功夫多用在读书学习、思考问题上,少做或根本不做表面文章。还有一些干部办公室和家里经典的、时尚的书籍倒是摆放了不少,但是大多是为了装点门面,而不是用于开卷有益。很多时候,书籍对于他们而言是艺术的陈列品,供奉在那里,从不打开、从不触摸、从不翻阅。

   病因八:有下属代劳,自己不必动手

  有些干部要作报告却自己不愿意读书、思考、动笔,习惯于让下属捉刀代笔。这些干部经常动嘴却不会说话,连简单的祝酒词、主持词都要秘书代拟,然后照念。需要即席讲话时,要么吞吞吐吐、结结巴巴,要么夸夸其谈、东拉西扯,不知所云,空洞无物。毛泽东同志说,这些人就像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少数领导干部官越做越大,话却越来越不会说。他们功能退化的原因之一,在于平时不读书,读书不肯动脑筋。 领导要带头,成为读书学习的榜样,使之成为风气,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行动,最终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阅读:501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