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以社会建设推进社会管理
作者龚维斌              日期:2013-05-02               阅读:5102 次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应该着力做好:

  一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问题,维护和发展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要妥善协调好各方面群众的利益关系,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不同群体之间的发展差距,推进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加强劳动监察,发挥工会在维护职工权益中的作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三要改革和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大力培育和发展公益类、经济类、社区性社会组织,培养和使用好社会工作人才。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努力实现2015年全国专业社会工作者达到200万人和2020年达到300万人的奋斗目标。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倡导志愿精神,培养义工队伍,组织开展志愿服务。

  四要加强企事业单位参与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建设,督促各类企事业单位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五是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整合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居民参与和自我管理服务,强化驻区居民意识,平等对待各类居民,建设人们共同生活的和谐美好家园。

  六要加强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倡导先进文化,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工作,加强社会规范体系建设,加强法制和道德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七要加强和改善对社会舆论的引导和虚拟社会的管理,加大心理干预力度。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教授)



  阅读:510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