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网络民主正在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
作者龚维斌              日期:2013-05-02               阅读:5430 次

 关注网意,利用网络,重视民意,是时代对于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互联网在改变着传统的舆论信息交流手段的同时,也在挑战政府传统的信息舆论传播方式。过去我们习惯于居高临下地宣传,而不是平等地交流信息、传播思想、交换看法。互联网正在挑战一些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和执政模式,也在考验着一些领导干部的执政理念。 

    不重视网络民意的干部将被抛弃 

    传统媒体长期以来形成的思维模式和新闻报道方式,容易使得传统媒体发出的信息和声音不比网络包罗万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流动加快,社会结构急剧变迁,各种利益主体不断出现,利益格局日益多元化,人们的利益诉求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传统的收集民意、反映民情的办法很难满足多元化社会表达的需要,需要开辟新的渠道为各种利益主体反映诉求、表达思想提供便利。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为人们参与公共事务的讨论,表达自己的利益和要求,提供了意想不到的便利。 

    互联网也在生产和制造各种舆论、观点和思想。一报独大、一刊独大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信息发布、意见表达的渠道日益多样化,人们获得信息、选择信息的渠道增多、能力增强。这样的新形势对传统的宣传方式、舆论引导方式提出了巨大的挑战。网络民主正在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潮流。如果领导干部不去正视这个新生事物,不去重视这样的发展趋势,不是干部抛弃了网络,就是网络抛弃了干部。 

    关注网意要避免形式主义 

    要关注网意,但不能走偏;要关注网意,但不能搞形式主义,要真正虚心地听取网意、认真分析和对待网意;要关注网意,但不能搞运动,防止出现一阵风。 

    网络民意的表达正在走向成熟和理性。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世界范围内迅速普及的互联网技术以跳跃的速度,从科技界、知识界、企业和政府走向社会大众。由于电脑和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成本降低,人们使用电脑,利用网络已经不再是一种奢侈。因此,上网的人数以几何级的数量增长,网民成份越来越多元化和复杂化。人们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中表达需求,网络正在和已经成为与现实世界相映成趣的另一种世界。 

    网络已经形成一个巨大的舆论场,它在传播着信息、表达着民意的同时,也在影响和改变着民意。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中,网络民意由于参与表达者众多,在互动交流讨论中,逐渐形成网络主流民意,表达渐趋理性,其中很多舆论和意见,经过交流、碰撞、反思、修正后具有很高的水平。很多意见并不是网民们随便的议论,很多是经过深思熟虑,非常有价值的;很多情况是真实的,是难以通过其它渠道获得的,它是社情民意的重要体现和反映。网意应该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制定政策的参考和依据之一。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清醒的意识,认识到网意是民意的重要部分,对于网意要给予应有的重视。 

    应当注意网络民意只是民意的一部分 

    网意只是民意的一部分,它还处于不断发展之中,即使它是主要的民意也还只是民意中的一个部分。尽管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2亿人,但是,相对于13亿中国人来说,毕竟还有很多人没有上网、不会上网、没有条件上网,他们的意见、他们的诉求,还应该有畅通的渠道加以表达和反映。而且那些不能上网的人大多数恰恰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的诉求更应该重视,他们的利益政府更应该关心和满足。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网络民意不是社会民意的全部,还有更多的民意需要收集,需要反映。 

    借助网络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 

    关注网意,更要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领导干部还应该自觉地参与网络互动,平等地与网民交流,在听取网民意见和建议的过程中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实行双向交流沟通。关注网意、利用网络,需要领导干部更改进执政方式,以更加有效的方式收集群众的意见,倾听群众的呼声,以更加平等的方式与群众交流,以更加开放的方式和开明的态度对待群众的意见,眼睛向下,向着群众,向着实际,求真务实,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特别要重视听取弱势群体的意见,把满足群众正当的利益诉求作为领导干部的工作准则。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人民论坛》 (2008-07-01 第43版)



  阅读:543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