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坚持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相结合
作者龚维斌              日期:2013-05-02               阅读:5084 次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地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经验之一是,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坚持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度的统一,确保社会安定团结、和谐稳定。每一次重大改革都是深刻的利益关系调整,既会触及人们的旧有思想认识和旧有观念,也有可能引发心理和情绪波动,更会触动既得利益。改革过程中,如何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大部分人利益和少数人利益、干部利益与群众利益、老板利益和员工利益、中央利益和地方利益等等,既非常重要,也非常艰巨复杂。

  30年来,我们经历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事件,每一次都是攻坚克难。我们经过了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经历了80年后期的物价改革、经过了80年代末的政治风波、经过了90年代中后期以来的国有企业改革、经过了90年中期以来的就业制度和住房制度的改革,进入新世纪我们经历了加入WTO,等等。这一系列重大事件和重大改革的实施和推进过程中,既有坚定的支持,也有激烈的反对;既有欢笑,也有泪水;既有收益,也有代价;既有风平浪静,也有激流险滩。不管改革的困难有多大,我们党和政府改革的决心不动摇,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把握时机,大力推进改革发展。在改革发展中,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坚持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结合点,在保持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我们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既是发展的黄金期,也是各社会矛盾的凸显期。由于征地、拆迁、企业改制、涉法涉诉、社会保障、库区移民、环境保护、村务公开、村民选举、行政执法、市政管理、劳动关系等引发的上访现象处于高位运行,各类突发群体性事件屡屡发生,而且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以干群关系、警民关系、劳资关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阶层关系和谐状况不容乐观。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今后一段时间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就业压力大增,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困难增多,社会治安和社会和谐稳定面临巨大挑战。所以,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坚持30年来形成的宝贵经验,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社会稳定,把两者紧密地有机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到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

  面对金融危机,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扩大内需,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加强社会建设,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在保就业、保民生中,通过深化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我们要正确把握和处理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及时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警惕和防范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在改革发展中,既要讲效率,更要讲公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既要注意维护好、实现好广大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也要注意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人生观、世界观,关注和解决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的社会心理问题,防止心态失衡引发恶性社会治安事件,引发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对公民既要讲权利,也要讲义务;既要讲对公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使其严格依法办事,也要讲对公民进行法制教育,做遵纪守法的公民,依法有序表达正当利益诉求;既要注意解决广大群众的生活生产困难,尽力满足其正当合理的利益诉求,又要少数群众防止脱离实际提出过高要求。在舆论宣传上,既要讲问题,更要看成绩;既要讲困难,更要树信心;既要讲满足利益要求,也要讲立足国情,做到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既要讲社会和谐,也要讲坚持正气,敢于依法办事;新闻媒体既要敢于报道真相,对政府进行有效监督,也要坚持行业自律、职业操守。总之,在新形势下,在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相结合的前提下,既要继续深化各方面体制机制特别是政治体制的改革,还要注意研究社会心态,注意研究和运用新的工作方法,要注意找到各方面工作的结合点,把握好各方面工作的力度,在动态中实现平衡,在平衡中求得发展,防止顾此失彼,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阅读:508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