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官油子”的做派
作者龚维斌              日期:2013-05-02               阅读:4994 次

  “官油子”长袖善舞,精于做秀、拙于做事;“官油子”乐于谋人,短于谋事;“官油子”八面玲珑、左右逢源;“官油子”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官油子”好大喜功、光说不做;“官油子”两面三刀,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官油子”神通广大,无功受禄,平步青云。

  什么样的官场文化下会适宜“官油子”的生存和发展呢?纵览历史和现实,如果把产生“官油子”的官场文化称之为“官油子”文化的话,它大概具有以下一些特征:

  1、唯上和媚上。领导的指示和讲话常挂嘴边,上级文件照抄照念,政治一贯正确。信奉的原则是上级领导永远是对的,紧跟领导即使错了也是上级的责任。唯领导马首是瞻,不顾群众意见和反映,唯上级指示是从,生吞活剥领导指示,不考虑当地实际情况。只要领导一句话,不怕群众万人骂,只管领导高兴不高兴,不管群众满意不满意。调动一切资源,动员一切力量,创造一切机会,取悦领导。上级领导的满意和高兴是工作的出发点和工作好坏的评判标准。平常研究的不是群众的疾苦和需要,而是领导的好恶,平常走访联系的不是基层群众,而是向领导汇报和表功。领导交办的事情不敢怠慢,群众反映的问题置若罔闻。

  2、权谋和谋权。琢磨的是人不是事,整天想着如何摆平关系,不是想着如何干好工作。左打一拳,右踢一脚,无事生非,制造矛盾,居中调解说和,扮演好人,玩弄权术,树立权威,从中渔利。见面亲兄弟,背后说坏话,甚至暗中放冷箭。正经的科技文化不学,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规律不思,现代管理理论和技术不钻,满脑子封建官场上尔虞我诈的一套。权谋的目的是为了谋权,一切为做官,一切为升官,不利于升官的话不说、不利于升官的事不办、不利于升官的人不交。坐着下面位子想着上面位子,“二年不提拔,心中有想法;三年不挪动,就想去活动。”权在他们的眼中是光宗耀祖的锦衣,权在他们手中是为个人和亲友捞取好处的工具。

  3、圈子和宗派。以人划线,搞亲疏远近,形成小集团、小圈子。圈子交往、圈子决策,先圈内后圈外。有利圈内同沾,有福圈内同享,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不讲政治、不讲大局、不讲原则。为了圈子的利益,常常是非不分,甚至黑白颠倒,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宗派主义严重,你争我斗,“文革”遗风,你方唱罢我登场。搞跟人战术,傍靠权贵,拉帮结派,培植死党,人身依附。搞盯人战术,安插亲信,打探消息,通风报信,制造事端,排除异己。圈外人正常的批评被视为蓄意的攻击,正常的意见表达被视为故意找茬。精神委靡,灵魂出鞘,心中没有群众,只有自己和自己的小团体。人民的天下、共产党的政权,变成了他们小圈子的名利场。

  4、包装和空假。电视天天上,报纸天天登。电视现其形,广播闻其声。装腔作势,逢场作戏。好大喜功,报喜不报忧,自吹自擂。只做表面文章,只做面子工程、政绩工程。雇用写手,著书立说,名利双收。有偿新闻,宣传自己。请来名人艺人,名为慰问群众,实则推销自己。干实事的被看作是傻子,敢吹的被看成有魄力。遇到困难,左推右挡。工作只挑容易的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了荣誉当仁不让,相互吹捧,不怕肉麻。玩空手道,打太极拳。只重造势,不重结果。只要有利于出名,不计成本、不讲代价。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批评与自我批评、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在他们那里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密切联系领导和理论联系实惠。

  “官油子”的产生与特定的官场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所谓官场文化是一种官场中人们做事、做人的行为方式,是一个虽看不见却又实实在在能够感觉到的官场风气、氛围,是由一系列日常的显规则与潜规则交织形成的官场运行的规律、准则、环境,是一种强大的场域。不同的官僚机构具有不同的官场文化。官场文化是组织文化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有发育、生长、成型、变化等过程和特点。官场文化是多种多样的,有清正廉洁、积极进取的,有一团和气、消极无为的,有乌烟瘴气、宗派主义的……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官场文化也是多层次的,既有整体性的。官场文化同时具有变化性,会随着时代发展进步、制度规则的改变、领导人的更替而变化。官场文化对官员思考问题的方式、开展工作的方式,对待群众、领导和同事的方式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官油子”的出现一方面与中国几千年封建文化中消极官场文化有关,另一方面也是现实生活中干部任用制度和干部评价制度存在某些问题的结果。

  “官油子”文化一旦形成,就会有一种强大的惯性,让官油子们游刃有余,使老实的、正直的人难以生存,要么被改变和同化,要么明哲保身、无所作为,要么奋起反抗、头破血流、付出沉重代价。但是,这种“官油子”文化毕竟只是极少数地方和单位的现象,是社会发展中的一股小小的浊流,必将被历史的潮流荡涤清澈。随着中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的加大,特别是中央重用“老实人”力度的加大,官场文化将会越来越风清气正。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阅读:499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