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科学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有力武器
作者张宇              日期:2013-03-11               阅读:4495 次

 


   张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政治经济学首席专家。主要学术成果集中在以下三个方 面: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当代中国经济。代表著作有:《过渡之路:中国渐进式改革的政治经济学分析》、《高级政治经济学》、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国模式: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的中国经济》、《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等。


   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全称为《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于1916年4月出版。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在其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新的特征, 即生产的集中和资本的集中。当时的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与第二国际的理论家们都不能从整体上把握这些新特征,不了解它们是整个制度的一部分,而是将它们割裂开 来分析,这样势必对已经到来的资本主义新阶段——帝国主义阶段熟视无睹。为了对这种糊涂认识及时加以澄清纠正,以免对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产生有害影响,列宁 连续写下了《第二国际的破产》、《论欧洲联邦口号》等文章,对帝国主义的基本特征进行初步概括,批判了考茨基刚刚出笼的“超帝国主义论”。1916年初, 列宁又在苏黎世州立图书馆阅读了大量资料,记了15本有关帝国主义的笔记,随后写成了《帝国主义论》。



  19世纪末,自由竞争 资本主义开始向垄断资本主义过渡。列宁运用马克思的理论对资本主义发展的新变化和新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于1916年创作了《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 段》(简称《帝国主义论》),提出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和最高阶段,揭示了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和基本特征,为帝国主义时代无产阶级革命的战略和策 略提供了科学依据,把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近100年过去了,当代的资本主义经济发生了许多重要变化,但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并没有因为 时代的变迁而过时。应该看到,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变化,特别是金融危机的频繁爆发和社会矛盾的日益加剧,使《帝国主义论》关于现代资本主义本质特征和历史 趋势的分析比以往显得更加真切,更具科学预见力和战略洞察力。其中,以下三点尤其值得我们重视和学习:

  第一,垄断是现代资本主义最深 厚的经济基础。19世纪末20世纪初,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都出现了生产集中于少数大资本的垄断趋势。列宁考察了资本主义发展中的这一重要变化,提出生产的 集中产生垄断,是现阶段资本主义发展的一般的和基本的规律,“帝国主义最深厚的经济基础就是垄断”,帝国主义就是垄断的资本主义。垄断资本主义具体表现为 垄断组织和金融资本的统治已经确立、资本输出具有突出意义、国际垄断同盟的形成和一些最大的资本主义列强已经把世界分割完毕,列宁还提出,帝国主义是寄生 的、腐朽的和垂死的资本主义,腐朽趋势并不排除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但发展更加不平衡。

  列宁关于垄断资本主义的论述也反映了当代资本 主义的本质特征。当代资本主义经济中的许多重要部门,如石油、天然气、铁矿石、航空、信息、运输、金融、零售、飞机和汽车制造等部门和行业中,都不同程度 存在着大型跨国公司的垄断,少数大资本和大公司对生产和市场起着重要影响和控制作用,因此,当代的资本主义仍是垄断的资本主义。生产和资本的集中以及由此 而产生的垄断是生产社会化、资本积累和自由竞争的必然结果,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内在规律,对当代的资本主义同样适用的。

  第二,金融资本 的统治是现代资本主义的实质。列宁认为,进入垄断资本主义后,金融资本成为了资本主义国家占统治地位的资本形式。在工业垄断资本形成的基础上,银行垄断资 本也迅速发展起来,银行的作用相应发生了根本变化,开始从普通借贷中介人变成了控制工业企业融资活动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万能垄断者。工业和银行业的垄断资 本互相渗透、彼此融合或混合生长,形成了垄断阶段最高形态的垄断资本,即金融资本。列宁指出:“帝国主义,或者说金融资本的统治,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 这时候,这种分离达到了极大的程度。金融资本对其他一切形式的资本的优势,意味着食利者和金融寡头占统治地位,意味着少数拥有金融‘实力’的国家处于和其 余一切国家不同的特殊地位。”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并拥有实际垄断权的金融资本即金融寡头,控制了国家经济命脉,不仅建立起经济上的统治,而且还掌握了国家的 政治权力,使国家机器服从于金融资本的利益,将其影响力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在当代资本主义经济中,金融资本的统治地位进一步 加强了。从微观上看,非金融企业通过银行借贷、证券市场等筹集的金融资本总量超过了产业资本并占据优势地位,产业资本来源越来越依赖于金融业。从宏观上 看,一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金融部门相对于实体经济急剧膨胀,金融业利润在利润总量中的比重上升甚至超过产业资本利润,经济活动越来越依赖于金融资本。金融 资本的不断扩张和膨胀,一方面推动了生产社会化的发展;另一方面加剧了资本主义经济固有的矛盾,并为全球性金融危机的频繁爆发埋下了祸根。

   第三,对外扩张是现代资本主义的内在要求。马克思早就指出,创造世界市场的趋势已直接包含在资本的概念中,任何界限都表现为必须克服的限制。在《帝国主 义论》中,列宁从垄断这一根本特征出发,揭示了资本主义全球扩张的必然性,提出帝国主义阶段的“资本主义已成为极少数‘先进’国对世界上绝大多数居民实行 殖民压迫和金融扼杀的世界体系”。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旧殖民体系受到沉重打击而无法维持,赤裸裸的暴力和强权已被国际社会所唾弃,西方发达国家转而采取更 加隐蔽的手段,包括控制国际市场、货币金融、商品价格、技术标准、贸易规则以及经济援助、文化渗透乃至武力威胁等方式,加强对欠发达地区的控制和掠夺。

   《帝国主义论》中还有不少观点值得我们重视,比如,寄生性和腐朽是帝国主义特有的现象,帝国主义绝对不可能避免战争,帝国主义时期工人中间会分化出一些 特权阶层或工人贵族等。学习《帝国主义论》,就是要从实际出发,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和时代化。(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 学经济学院)

  (上期《重读〈资本论〉》,见10月21日本版)



  阅读:449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