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融汇中国文化 根植中国现实
作者张宇              日期:2013-03-11               阅读:4220 次

   经济学研究在中国的繁荣,需要本土经济学家对中国现实有真实的领悟。特殊文化、特殊现 实的中国越来越需要中国自己的经济学,仅仅沿用西方经济学的各类模型分析中国的比较优势是不够的。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李东博士的《家族理性与家族企 业》一书,正是一本对中国文化、中国现实具有深刻把握的经济学著作。

  西方学者在经济学研究中,沿袭古希腊的文化传统,认为社会秩序要 靠“原子式”的“个人”之间的契约以及由契约构成的法律来维持,而家庭、家族在维护社会秩序中的作用,在文化和宗教的意义上被消解、被抛弃了,“血缘”关 系也被强化了的“个人权利”所遮蔽。“个人理性”成为一切个人的经济行为的出发点。而几千年来,以“家”为核心、以“血缘”为纽带、以“差序格局”为秩序 规范的传统文化,已经塑造了一代代中国人,中国人思考的起点,中国社会的发展逻辑必然与西方社会有很大的不同。李东在《家族理性与家族企业》中提出“家族 理性”这一概念,并用之对中国人的思维模式、中国社会的微观基础——家庭、企业的决策模式进行了初步的探索。

  在中国人的观念中,子女 是“父精母血”的结晶,为人之首要的伦理道德是“孝顺”父母,维护家族与家庭的和谐与秩序是天然的也是“分内”所必须的。这种观念影响到中国人社会生活的 方方面面。作者选取家族企业为切入口,就产权、所有权、经济责任、信任等问题作出了既融汇中国文化、又内在一致的新学术解释。读者不难发现,作者试图将中 国的家文化传统纳入经济理论的体系,这是一个有别于19世纪、20世纪的主流经济学研究的开创性的工作。

  全书共分为五章,第一章对国 内外企业理论和家族企业理论进行了简要评述;第二章从社会学、管理学、法学、经济学等多学科层面,对中国社会的家族与家族企业进行了系统的解剖与分析,并 在此基础上,归纳整理出东、西方社会在研究家族企业中各自不同的观念体系;第三章提出了家族理性的概念,在此基础上作者提出了以家族理性为核心概念的经济 学原则体系,即均衡原则、中庸原则、安全稳定原则与和睦和谐原则;第四章阐述了家族理性与个人理性、集体理性的关系;第五章运用家族理性范畴对家族企业的 产权、信任与发展问题进行了分析,揭示了家族理性是家族企业的所有者们在处理这些问题时最主要的经济理性,并且家族理性的经济原则是解决这些问题所应该遵 循的最主要的原则。



  阅读:422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