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思想认识要跟上
作者景天魁              日期:2013-03-20               阅读:4191 次

 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已经强调了多年,之所以还需要进一步强调,是因为对这项工作还存在许多思想认识上的障碍。一些同志担心:强调社会公平,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搞社会保障以及其他社会事业,会不会影响经济增长,降低发展的活力?这个问题既是关于公平与效率关系的一个实际问题,也触及到经济增长与社会保障之间的关系问题。现在我们讲,要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这是我们总结了许多国家特别是福利国家的经验教训所得到的一个正确结论。但是,这还是一个原则性的结论,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社会保障水平是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如果说高福利、高税收、高工资会导致降低经济发展的活力,那么,是不是只要把钱花在社会保障上,而不是用于投资办企业和其他赚钱的活动,就一定会降低经济发展的活力?是不是只有拉大差距才能激发活力?是不是差距越大活力就越强?是不是只要一缩小差距就必然降低活力?

  多年来,我们一提福利国家,总是说福利国家的社会保障“从摇篮到坟墓”都保起来,社会活力怎么怎么减弱了。这个问题不能说不存在,高福利政策确实存在种种弊病。但是如果从另外一个方向考虑一下,为什么那些福利国家直到现在福利水平没有太多的降低,社会仍然保持相当的活力?福利程度最高的北欧国家,并不是如我们原来想象的那样是等到富裕起来以后才开始讲公平,尽管他们大幅度地提高福利水平确实是在相对比较富裕以后的事,但是,他们在经济起飞之前,特别是在经济起飞的同一过程之中,就始终如一地强调公平,把实现社会公平确定为发展经济的重要目的,从而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所以,认为只有无限制地扩大差距,才能够激发社会的活力,只要一讲究公平,就一定会减少活力;认为社会保障支出只是经济发展的负担,是为取得经济发展而不得不支付的社会成本,这样的认识,从总体上讲,从世界范围来看,至少说证据不足,不是一条铁律。

  总之,存在着这样一种循环:随着经济的发展,适度增加对社会保障的投入,缩小贫富差距,给大多数人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而整体上提高国民素质和能力,赢得经济和社会更加健康、更加协调、更可持续的发展。在目前阶段,努力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建立低水平、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不仅有利于实现基本的社会公平,也会成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可靠动力。(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社会学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419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