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人要找到一个好的活法
作者景天魁              日期:2013-03-20               阅读:4110 次

 最近以来,关于中国崛起的争论很多,我们到底怎么看待这个崛起,我想与和谐社会建设有密切的关系。针对以往20多年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有两个问题已经很尖锐地提出来了:

  一个是这样一种经济高速增长,能不能持续,有没有可持续性?我国经济高速的增长,大部分应归因于廉价劳动力的供应和对宝贵资源的过分消耗,这是一个方面的不可持续。更主要的一个不可持续,就是这种经济增长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另一个就是增长本身到底要把中国带到一种什么样的状态?要给老百姓带来一种什么样的生活?需要我们好好研究。也就是说,经济增长有它正面的含义,有它负面的含义,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对经济增长的正面含义看到了很多,对经济增长的负面的含义注意不够。而这一点会影响到我们今后发展道路的选择。中国崛起的真正的、现实的、对中国老百姓最有意义的到底是什么呢?就是中国人要找到一个好的活法。这种活法就是文化。

  我们不是说不要搞经济,不发展经济,不是说不重视经济,而是说要不要这样单一的把全党、全国所有的资源、注意力都去搞经济,或者讲,可能我们中国将来在世界上最终也不是和人家比人均GDP,而是比我们自己有没有一个好的活法。也就是说,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一个共产党领导的国家,能够给13亿,14亿乃至15亿人口创造一种满意的生活方式,老百姓过得很滋润,能够解决贫困问题,能够解决教育问题,能够解决健康问题。这就不仅仅解决了中国的问题,实质上也将解决世界的问题。

  如果东方,像我们这样的国家,走出一条新路,创出一个新的模式,在世界人民面前将有一种巨大的影响力,确实是一个具有根本意义上的问题。文化崛起,我们需要把它提上日程来,认真研究一下文化崛起和经济崛起的关系,把文化崛起这个东西纳入到我们的视野,纳入到我们发展的模式之中,纳入到我们大盘子里来。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阅读:411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