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努力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
作者景天魁              日期:2013-03-20               阅读:4105 次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以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理顺分配关系、发展社会事业为着力点,妥善处理不同利益群体关系,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其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对于促进实现社会公平,形成和谐的社会关系具有重要作用。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中,目前群众要求最为强烈的是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将更多的社会成员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应该承认,多年以来,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但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还是太窄,到目前为止,享受社会养老保险的只有1.6亿人,纳入医疗保险体系的只有1.2亿人,而失业保险只能覆盖8000万人左右。也就是说,多数城镇职工未能享有社会保险,而广大农民则基本上未被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之内。这种情况造成了严重的社会不公平,并且已经成为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隐患。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增加财政的社会保障投入,提高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层次,加强社会福利事业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特别是首次明确要求要“认真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社会保障问题”,“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探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这些重要措施将对加速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最迫切的是要做好以下几件事情:
      第一,尽快地把农民工纳入到社会保障体系中来。从和谐社会建设,从社会稳定的角度来看,对农民工的问题要予以高度重视。农民工进城以后,他们和城里人天天一起生活,很多农民工和城里人同工但享受不到同一样的待遇,这种不公平感就会特别真切。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在城市已经工作十多年了,有了比较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但是由于相关制度和政策的限制,长期不能够把他们纳入到社会保障体系里来。这里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主要是社会身份问题,也有其他一些具体问题。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做了一些探索,效果也不大一样。比如,上海搞了一套制度,也有些地方搞了些类似上海的制度;大连搞了一套制度,也有些地方搞了些类似大连的制度。其基本区别就在于是专为农民工设计一个不同的制度,还是把他们纳入现有的城市社会保险制度。上海设计了一套与现制度不同标准、不同缴费办法、不同给付办法的专门面向农民工的制度,有它好的方面,也有需要完善的方面。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最后一次性给付,在农民工离开上海以后还能不能起到社会保障作用,超出社会保障用途的危险很大。所以,农民工社会保障的制度还需要配套和完善。
      第二,解决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2002年至2004年初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中征地5600万亩,4000多万农民失去土地。到现在失去土地的农民不会少于5000万人。这么一批人,特别是一些年龄较大的农民,就业很难,社会保障问题就非常迫切。从全国来看,浙江省有一些地方解决得比较好,对农民实行了比较全面的社会保障,其标准也还比较符合当地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但是从全国来讲,这方面还缺乏比较规范的制度安排,还处在探索的过程中。
      第三,解决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在灵活就业人员中,一部分是下岗失业职工到个体企业、私营企业就业,或者打零工、做小时工等,收入不固定、工作单位不固定。这几年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就是一部分大学生,一部分文化水平、技能水平比较高的在信息产业、文化产业就业的人员,也采取了灵活就业的方式,某种程度上是志愿的,某种程度上也不大志愿。总而言之,灵活就业人员群体内部差别很大。现在的主要问题就是灵活就业的方式和原有固定的社会保障模式之间发生了矛盾。灵活就业人员的收入有时多,有时少,有时有,有时没有,不大能够连续地按照固定的比例缴费。原有的社会保障制度主要是面向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有固定工作固定收入能够连续缴费的人群。所以对待灵活就业人员如何设计更好的、更加灵活的制度,也是一个比较迫切的问题。
      第四,解决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问题。这个方面需要算好账,即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到底需要花多少钱?农民的基本生活需要和城里人不一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可以低一些。这两年有一个经验,国家人口计生委在部分农村给那些当年带头搞计划生育而后来没有子女的孤寡老人发放生活补贴,一年600元,每月50元,就可以解决基本生活问题。从一些地方实行最低生活保障的经验看,还可以再低些。因为农民有承包地,可以种点粮食、蔬菜,从补差来看,各地农村也有差别,平均起来,实际补差每个贫困人口一年100~200元就可以了。亚洲开发银行认为有27亿元就够了。这是按农村贫困人口是2700万计算的。那么,即使多算一点,标准再高一点,54亿元或者再多一点就可以了。所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是可不可以实行的问题,实际上有些省已经搞起来了。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阅读:410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