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管理繁荣——中国的新挑战
作者樊纲              日期:2013-04-28               阅读:1271 次

 去年年初,我认为中国经济达到8%以上的增长不成问题,之所以有那个信心,一方面因为当时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强有力的宏观经济政策,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因为中国在过去几年一直在采取宏观调控措施,所以没有像其他一些经济一样达到一个大泡沫的程度。

  从经济学基本道理来讲,没有大泡沫后面就没有大危机,调整起来相对容易。中国经济拐点在实际上在2007年四季度而不是2008年四季度,已经经过一年的调整,再实行新的调整来应对危机就比较容易。这就给我们一个启示,其实这也是宏观经济学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做到逆风调节,特别是要在繁荣期采取反周期政策,而不是在繁荣期看着泡沫起来还不知道风险在哪里。失于监管、失于调控,等泡沫大了,最后危机的发生就不可避免。

  现在,中国经济应该说还在高速增长。在我看来,今年也会实现8%—9%的增长率,而且今年在一定程度上会实现正常增长。也就是说,增长的主要动力不再像去年那样是靠政府支出,而是更多靠市场力量,包括房地产投资的增长、企业部门的投资增长、居民消费的增长,以及外贸出口增长,至少不像去年一样负增长。这样,经济增长就趋于正常。如果继续下去,我认为从今年开始到明年,中国经济事实上又会进入一个新的繁荣期。因此,这个时候对我们的挑战同样是如何管理繁荣。通货膨胀率、房地产泡沫、资产泡沫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也属于繁荣期的问题。

  我个人认为,近期内看通货膨胀的威胁还不是特别大。2月份2.7%的通货膨胀率,实际上基于去年这个时期的通货紧缩,有统计上的问题。如果按照月度环比2月份通货膨胀没有12月份高,几乎是0。而更重要的是资产泡沫问题,因此管理繁荣很大程度上是怎么管理财产市场、资本市场、管理这些杠杆等等。过去教训也在于此。回想过去30年的主要危机,不是因为通货膨胀而是因为资产泡沫、财产膨胀导致的。

  对此,第一,要有预见性,就是要早调整,不要等到泡沫形成再调整。现在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调控政策,我认为是正确的。

  第二,非常关键的问题是用哪些手段调,仅仅靠教科书上的财政、货币这些工具,在资本市场上还不够。我认为,还要通过金融政策,包括对按揭贷款的管理,以及对杠杆的控制等等,才能实现真正的管理。这方面我们都经验不足,但是可以吸取各国资产泡沫导致危机的教训。

  中国还有很多行政体制、市场体制还不健全,因此还不得已搞一些直接控制的政策。还要一些政策,比如说金融政策、对按揭贷款的管理,在防范资产泡沫的问题上也许就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另外,不是说体制没改好就不要管理繁荣了,管理繁荣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必要的。落后国家、体制不健全的国家可能更需要管理繁荣,否则一旦陷入危机后果不堪设想。

  中国要想管理好繁荣,一个重大挑战是如何进一步推进改革。中国现在很大的问题是结构问题,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容易产生泡沫,很大原因就在于体制不健全。这些体制不改,就需要政府天天调整,而且经常会出现问题,即使我们有更多的稳定性也不排除还会出现问题。虽然内在稳定性不一定会使抑制资产泡沫的问题得到缓解,但它可以使经济的变化更有序,也使政府的政策更能够实现目的。

  (作者系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本文是作者3月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学术峰会上的演讲,根据录音整理。)



  阅读:127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