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扎实推进“科技北京”行动计划以及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缓解交通拥堵等工作

市委书记刘淇主持会议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0-10-14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扎实推进“科技北京”行动计划以及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缓解交通拥堵工作,并听取了关于对口支援什邡恢复重建任务完成情况的汇报。市委书记刘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科技北京”行动计划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指出,“科技北京”行动计划实施一年多来,全市各部门、各区县认真贯彻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推动首都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科技创新是北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着力点,是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强大引擎,是实现首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将“科技北京”行动计划与北京“十二五”规划有机结合起来,使之成为“十二五”规划的一部分。要依靠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在节水、节电、垃圾减量和城市管理等方面引入新的科学技术,实现首都可持续发展。要不断创新科技体制机制,聚集高端人才,加快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会议听取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工作的汇报。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一直将交通作为全市工作重点,从2004年起分七个阶段实施了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工作方案,交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新北京交通体系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基本适应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市民交通需求快速增长的需要。现阶段北京的交通拥堵是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的反映,但也暴露出交通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水平与机动车保有量过快增长的势头不相适应的问题,需要下大力气、采取综合措施加以解决。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创新体制机制,标本兼治、多措并举,通过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鼓励市民绿色出行;通过加强管理,引导小客车合理使用;通过加大交通疏堵工程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提高路网承载能力;通过建设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提高交通科技管理和运营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要将缓解交通拥堵措施与城市规划、城市管理等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考虑。要制定奖励政策,鼓励市民少开车,实现绿色出行,并把绿色出行作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使绿色出行、绿色生活成为时代新风尚。要提高认识,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缓解交通拥堵,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加大宣传力度,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分清轻重缓急,尽早解决首都交通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未雨绸缪,及早制定交通应急预案,避免出现严重交通拥堵事件。要研究解决城市核心区的交通管理体制机制问题,形成全市一盘棋。

  会议听取了关于对口支援什邡恢复重建任务完成情况的汇报。两年多来,市对口支援指挥部和广大援建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组织,精心实施,出色完成了对口支援什邡的各项任务。通过对口支援,什邡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会议指出,对口支援什邡的首都广大援建者发挥了无私的奉献精神,为首都人民争了光。要认真总结什邡援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将这些经验和做法推广到其他援建地区,进一步把北京对口援建工作做得更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