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册《北京精神启蒙读本》赠千余幼儿园

作者童曙泉  网站编辑沈艺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2-06-01

  本报讯  “我急忙扶起他,说声:‘对不起!’他笑着对我说:‘没关系!’”欢快、清脆的童声歌唱,给北京精神中的“包容”涂上可爱的色彩。打开一本五彩斑斓的《北京精神启蒙读本》,8首歌曲与童谣、10多个故事、近20项互动游戏和活动、150多幅漫画,让中科院幼儿园的孩子在说、学、玩、唱中,领悟了“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

  昨天下午,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教委联合向海淀区中科院幼儿园、太阳园幼儿园赠送了《北京精神启蒙读本》。同时,10000册《北京精神启蒙读本》赠送到海淀区幼儿园。“六一”前后,10万册《北京精神启蒙读本》将陆续赠送给全市1305所幼儿园,成为31万名儿童的节日文化礼物。

  专门为低龄孩子编写的《北京精神启蒙读本》,风格非常明快。传统歌曲《我爱北京天安门》,新编歌曲《“对不起”“没关系”》,新童谣《北京精神要牢记》、《和外国朋友手拉手》等,朗朗上口,深受小朋友喜爱。“北京精神小标兵红花榜”、“文明有礼飞行棋”、“续写《我爱北京儿歌》”、“动脑创新绘画”,读本中的互动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践行北京精神

  发放图书之前,中科院幼儿园大班学生曹朝临、粟元鸿、刘朗天3位小朋友,就迫不及待地翻看读本。“这个是天安门、这是天坛,我都去过。”看着“爱北京我的家”一篇中的图片,刘朗天自豪地说。小姑娘曹朝临也不甘落后,指着另外几幅图,一口气报出了名字:“这是长城、水立方、鸟巢……”

  据介绍,为深入开展北京精神的宣传和实践活动,特别是为了让孩子们从小接受北京精神的启蒙引导,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市委宣传部和首都文明办联合组织首都地区伦理学、教育学、新闻传播学、儿童文学等各界专家学者,针对3至6岁儿童的思维特点和认知方式,历时半年为孩子们编写了这个读本。

  首都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这本书能成为孩子的成长伙伴,用孩子的语言讲述孩子的故事,用孩子喜爱的儿歌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寓教于乐,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种子。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