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活雷锋”孙茂芳对话“重走雷锋路”小分队

  网站编辑巩琳萌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2-12-25

  前线网消息:12月24日,由前线杂志社、新华社解放军分社联合报道的“重走雷锋路”活动迎来高潮——“重走雷锋路”小分队成员做客新华网演播室,与前线杂志社副总编辑祁金利、“京城活雷锋”孙茂芳面对面,共话雷锋精神。

  一个22岁的年轻人为什么能够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重走雷锋路”活动给参与者们带来了怎样的心灵体验?以下为访谈摘要。

    - 孙茂芳:“雷锋路”要走一辈子
    - 祁金利:从职业的角度看雷锋
    - 陈永峰:“重走雷锋路”北京站被定位为“弘扬之路”
    - 杜良峰:“重走雷锋路”是一次心灵之旅
    - 毕万昌:雷锋教我当“班长”
    - 徐璐: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孙茂芳:“雷锋路”要走一辈子

 



  2012年12月24日,“京城活雷锋”、原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孙茂芳谈雷锋精神。图为“京城活雷锋”,原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孙茂芳。新华网陈杰摄

  “京城活雷锋”、原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孙茂芳说,“重走雷锋路”活动唤起了我心底对学雷锋往事的回忆。大家都叫我“活雷锋”,我觉得不要叫“活雷锋”,因为雷锋一直活着,我只是雷锋路上的一个普通志愿者。

  他说,人生道路上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忘掉,但是学雷锋时遇到的事情永远忘不了。我曾经照顾一个老太太17年,老太太刚开始不了解,认为现在没有雷锋了、没有好人了,始终对我不感兴趣,每次去家里没有笑脸,还说话考验我、怀疑我。她越考验我,我就要越要做得好,真心实意去照顾她。比如她病了,我去陪床,我给她买一个咸鸭蛋,他就说你这个咸鸭蛋是全北京最小的;别人给我送来两只螃蟹,我给她送去一个,她就说太小气,送螃蟹就送一个,我说总共就两个。

  孙茂芳说,她病了以后,卧床卧了整整4年,我每天去当“小护士”,每天7个小时陪她在床边,给她端屎端尿;给她洗脚洗了3000多次,就这样一个小事,整整做了17年。后来慢慢,这个老太太变了,她的冷心被我热心感动了。她说,我现在快死了,你是好人,你是大好人,我绝不让你好人白做,我要郑重报答你。然后就拿出一张白纸给我立遗嘱,后来我说我绝不能要,我是共产党人,我图的就是人们说共产党好,说解放军好,这就是最大的满足。

  他说,我做了48年的“雷锋”,走了48年“雷锋路”。我认为,为人民服务一定要做一辈子,学雷锋爱人民就是不怕麻烦、不怕付出,更不怕委屈。有人不理解,我就是四个字:不予理睬。把我认准的路走到底。为人民服务是我一生的追求,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路。



[1] [2] [3] [4] [5] [6] 下一页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