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谈“一元主导”,“多样并存”
作者赵曜              日期:2013-05-02               阅读:4209 次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遵循和适应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特点和规律,其根本前提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基本原则是在意识形态领域既要坚持“一元主导”统领又要坚持多样兼容共存。失去“一元主导”统领,意识形态必然陷入一片混乱,进而导致社会动荡;没有兼容并存,意识形态清一色,就会封闭僵化,一潭死水,丧失思想活力和文化创造力。“一元主导”下的“多样并存”意义重大。在这种格局下,便于人们了解、熟悉各种社会思潮,并借鉴和吸纳其中的优秀成果和有价值的内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正是在多样化的文化生态中产生和发展的。纵向的继承和横向的借鉴是思想理论和核心价值发展的普遍规律。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在全社会大造舆论,加大宣传力度,并将其纳入国民教育之中,为公民的大多数所认同和接受。所谓积极引领社会思潮,就是支持正确和进步的,改造消极和落后的,抵制腐朽和有害的,努力营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内核的和谐思想文化氛围。“引领”就包含不论对哪种社会思潮,都不采取行政手段,不搞无限上纲的“大批判”,重要的是坚持实事求是,把道理说透,以理服人,以理取胜。行政干涉和“大批判”只能产生逆反心理,结果事与愿违。

  我们党要利用执政的优势,通过掌握舆论宣传教育等工具,提高引领社会思潮的本领和能力,这是执政能力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具体说,主要是四种能力:一是鉴别力。要通过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分析方法,透过思潮现象,把握思潮的实质,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二是吸纳力。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开放的体系,它没有离开世界文明大道,不断从各种社会思潮中吸取其优秀成果,经过批判、消化和吸收,充实、丰富和发展自己。三是创造力。主流文化和主流意识形态要在吸纳优秀成果和新的实践基础上,不断有所创新,增强创造力,避免疲软状态,以扩大在广大群众中的影响。四是抵制力。对各种社会思潮,要区分马克思主义和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界限;对非马克思主义社会思潮,可以和睦相处;对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尤其是有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则要坚决抵制,以削弱其影响。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阅读:420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