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宣传思想理论文化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作者赵曜              日期:2013-05-02               阅读:4496 次

  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6卷本《雷云文稿》,研究领域很广泛,有上个世纪50年代所写的哲学论文,有60年代在中苏论战中所写的反修文章,有70年代后期在真理标准讨论中所发表的拨乱反正文章,以后大量的是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方面的,内容十分丰富。读《文稿》后深切感到,文章和著作既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度,又有丰富历史知识的厚度,还有回答现实迫切问题的深度,充满哲理思考、政治智慧和对社会主义的无限热爱,说服力和吸引力很强,雷云同志不愧为优秀的理论工作者和无愧于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文稿》是雷云同志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长期潜心研究的理论成果和精品力作,也是党和人民一份有价值的理论财富。

  《文稿》展示了雷云同志理论研究的一些特点:

  一是坚持把党的理论工作的重点作为个人理论研究的主攻方向。雷云同志的全局意识、大局观念很强。为了使自己的研究工作为新时期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他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实现了自身研究主攻方向由哲学到科学社会主义的转变,重点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

  二是坚持与时俱进地深化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生生实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发展过程中呈现阶段性特点。雷云同志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先后着力研究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在这方面都有力作。

  三是坚持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的正确导向。雷云同志政治坚定,旗帜鲜明,在理论研究和宣传中,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排除“左”的和右的杂音和噪音的干扰。正如有的学者说的,别人“左”的时候他不“左”,别人右的时候他不右。理论带有根本性,理论导向决定舆论导向,理论导向正确才能保证舆论导向正确。

  四是坚持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都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雷云同志始终坚持运用唯物、辩证的观点,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这个体系中的每一个原理和论断,并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从不抽象空洞说教。如他对“两个先锋队”和“还要争论”与“不争论”的解释就很准确,对读者和听众起到了解疑释惑的作用。

  雷云同志是宣传思想理论文化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他一身二任,既是奋战在第一线的理论工作学者,又是理论宣传工作的领导干部。他在近60年的理论工作中,治学严谨,笔耕不辍,著述达400多万字,并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同时深入基层和群众,作过数百场有现实针对性的生动理论宣讲,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出过重大贡献。他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都有较大影响,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具有一种超凡脱俗的人格魅力。我们要学习他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信念,学习他热爱理论工作、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党的理论事业的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学习他在理论上独立思考、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学习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公私分明、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和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阅读:449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