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研究贸易自由化进程中国家利益的力作
——简评《自由贸易与国家利益》
作者张卓元              日期:2013-03-11               阅读:4898 次

 
  对于当今正在发生 广泛而深刻变革的中国而言,如何正确认识自由贸易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辩证认识自由贸易与国家利益的关系,如何在自由贸易条件下更好地维护国家 利益,进而在破除贸易壁垒、促进贸易自由化的进程中更多地发出“中国的声音”,已经成为一个现实而又紧迫的战略性课题。高伟凯博士的新作《自由贸易与国家 利益》一书在上述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在本书中,作者指出,国家利益是变化的,具有动态性。国家在不同时期具有的不同战略需求 是决定国家利益变化的最直接和最基本因素。当今时代,贸易自由化进程加速发展,要求参与国将自身利益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各国在维护自身利益的 过程中,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为前提。

  贸易自由化进程的加速发展,要求参与国不断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 这是因为,自由贸易的迅猛发展使不同国家之间的利益联系变得更加密切。在本书中,作者指出,在当今时代,一国想要“闭关锁国”是根本不可能的,惟有实行对 外开放政策,“融入”国际(经济)一体化进程,一国利益才能得到真正而有效的维护。自由贸易总是与对外开放联系在一起,我国对外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多 边贸易体系下自由贸易的一个成功佐证。近代以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表明,贸易自由化进程始终在自由贸易和保护贸易的交织中迂回前进。既不存在纯粹的自由贸 易,也不存在纯粹的保护贸易,而是二者在规则下达成某种程度的妥协与结合。自由贸易和保护贸易对垒的关键在于,不同国家对于自身利益认知、维护、拓展的维 度和手段存在差异。透过自由贸易与保护贸易的斗争历史,不难发现,贸易自由化的程度取决于贸易参与国对于自身利益的认知与维护。如果自由贸易试图实现提高 人类福利的目标,那么它应该恰当地处理好国家利益分配的效率问题,照顾到不同国家在利益诉求方面的差异性。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与贸 易地位的上升,针对我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增多,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遭受反倾销最多的国家。贸易保护主义不同于正当的贸易保护措施,它是对多边贸易规则中救济 措施的滥用。从传统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到技术性贸易壁垒、行业标准,以及产业保护主义等,贸易保护主义的形式越来越复杂多样,隐蔽性也越来越强。当前, 在国际金融危机蔓 延的背景下,一些国家自危、自利、自保的倾向抬头,纷纷出台了贸易保护措施。从历史上看,历次全球经济危机往往都伴随着贸易争端的高发。有识之士为此呼吁 各国在出台经济刺激计划时,一定要防止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孤立主义的历史重演,贸易保护主义无法拯救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是全球经济结构失衡、金融风险长期 积聚的结果,解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加强磋商、增强合作,保持国际贸易渠道畅通,才符合各国的根本利益。

  在经济相互依赖的全球化时代,中国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经济的整体发展。中国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倡导国际经济合作。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国将更加坚定地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更多地参与世界资源在国际市场范围内的分配和交换,不断提高驾驭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能力,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 个市场、两种资源,尽最大可能抓住并利用好各种机遇,加速自身发展,在深化对外开放的进程中,维护好、发展好国家利益。

  《自由贸易与 国家利益》一书全面系统地考察和分析了自由贸易和国家利益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国家利益在贸易自由化进程中的地位、意义及其功能,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 背景;既有学术的严谨性,又有较强的可读性,可谓是一部探索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全新力作,一部理论性和实践性兼备的学术佳作。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阅读:489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